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0年山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3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11-28 17:40
名  称 2010年山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全县人民共克时艰、加快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金融危机严峻挑战,全县上下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全年生产总值完成31.66亿元,增长1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3亿元,增长102%。农业总产值完成11.03亿元,增长6.7%。工业总产值完成18.12亿元,增长29.6%。财政总收入完成1.88亿元,增长20.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760万元,同口径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增长1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96元,增长23%。农民人均纯收入3005元,增长20.4%。全县各项存款余额43.23亿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1.48亿元,同比增长17.4%,各项贷款余额16.22亿元,同比增长35%。粮食总产11.78万吨,增长16.5%。

(二)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企业生产企稳回升。针对金融危机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深入开展“百人百日进企业”和“银企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各类扶持资金2亿多元。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力度,重点完成了以五洲、银华、永恒为主体的岭北和以杰出、九州为主体的岭南钒矿资源整合,山阳县工业园区和山阳县中村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投资10.39亿元,实施工业基建技改项目15个,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3.62亿元,增长25.3%。推广钒矿氨水替代工艺技改、皂素清洁生产等先进技术成效明显,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预计降低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消减17.8%和5.5%,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350天。

(三)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安排的7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56亿元,其中列入市上计划的1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03亿元。以县城“十大重点工程”为主的城建项目完成投资2.17亿元。商漫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村水泥路完成595公里,是前3年的总和。启动实施了万佛山等4村通达工程,全县通达工程完成94.5公里。投放安装广播电视“村村通”设备11250套,低压改造全面完成。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17个,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投入使用。组团参加了第十三届西洽会、全国第二届核桃大会暨商洛首届核桃节以及赴江西广东江苏等地招商活动,全年招商引资35.28亿元,跟踪落实到位资金8.43亿元。

(四)落实农民增收措施,农业基础得到改善。大力实施农民增收八大工程,着力培育“果、畜、药、茶、特色农产品”五大种养业,新建良种核桃园1万亩、茶园2000亩、药源基地3.2万亩,新增养殖大场大户629户,发展九眼莲1000亩、设施蔬菜900亩,建立无公害农业产业基地36万亩。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注册农产品商标4个。投资1880万元实施的高坝等4个乡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完成。启动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口粮田项目,实施10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86个扶贫重点村建设和24个连片开发试点村建设,工赈、扶贫移民搬迁727户3119人,解决温饱0.5万人,实现脱贫2万人。治理水土流失282平方公里,完成造林绿化8万亩,新修改造基本农田1.62万亩,新建农村沼气池2468口,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4处,解决5.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五)旅游开发深入推进,第三产业较快发展。投资9692万元,加快重点景区建设,天竺山森林公园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僧道观供水、步行道建设、入山公路、入景牌楼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漫川古镇完成双戏楼维修、老街上街民居仿古改造、北入口广场设计和民居拆迁安置,闫家店新区开发启动实施;月亮洞景区完成资产评估、金钱河百里生态长廊规划初稿编制和夹石峡入山大门建设。实施高速路沿线和旅游景区周边民居“三化”2.14万间。建设农家店147个、农家乐24户。全年接待游客75.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

(六)民生工作持续加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年投入民生八大工程资金2.58亿元,实施民生基本建设类项目230个。拨付资金1812万元,使12339人享受到社保、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8项特定补助。新增城镇就业149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7%;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1万人,劳务输出10.2万人,创收5.08亿元;“两个确保”、“两个保证”得到全面落实,5.8万城乡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27.6%,3.98万中小学生受惠于“蛋奶工程”。完成职教招生2220人,高考二本线以上1400人,居全市第一;完成10个乡镇卫生院新建、扩建和299个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新农合参合率95.34%;为6.93万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了健康检查,全县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8.55%,人口出生率9.37‰,人口自增率2.42‰,被省政府授予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积极开展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活动,加快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城区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七)狠抓平安山阳创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创建省级平安县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四项指标得到有效控制。刑事、治安案件继续下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4.56%,省级平安县创建工作通过验收。开展信访“三无乡镇”、“办案先进单位”、“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成效明显,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52件,化解1306件,化解率达到96.6%,市以上交办的28个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实现了“一控四降”目标。

(八)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政府效能不断提高。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共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3次,向县政协通报工作5次,议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21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期办复。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乡镇、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五五普法”、依法治县、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小金库专项行动,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明显。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政府工作落实年”活动,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司法、审计、统计、粮食、工商、税务、保险、物价、质监、药监、残联、宗教、人防、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福银高速公路商漫段建成通车,天竺山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漫川镇列入省级重点镇建设项目,我县被评为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合格县,列为省级财政直管县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实力不强,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村发展缓慢;工业产业结构单一,科技含量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二是财政收入水平低,骨干财源偏少,发展资金严重短缺。城乡劳动者创业能力不足,城乡居民收入偏低。三是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征地难仍然是制约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四是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对一些疑难问题不敢担当责任,少数部门和单位工作效率不高,协作配合不力,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对此,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主要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纵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尽管金融危机影响还在继续,但我们面临的有利因素和大好机遇仍然很多。一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新的十年扶持力度将更大,工作重点将由“打基础”更多地转向“兴产业”,为我们加快优势资源转化提供了新的机遇。二是省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新兴产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等决策部署以及我县被列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和省级财政直管县,为我们更多争取项目和资金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关中—天水国家级经济区和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的开发建设,必将对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四是随着商漫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我县交通瓶颈制约得到根本解决,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必将为我县加快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五是经过多年实践探索,符合县情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求突破合力形成,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动力。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必须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拓宽新视野,落实新举措,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十二五”更好更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二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继续按照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城镇增容”三大目标,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药业兴县、旅游活县”四大战略,落实“开放带动、产业带动、项目带动”三大举措,抓好“农业产业开发、工业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旅游和水力资源开发、城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六件大事的总体工作思路,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发展质量为主线,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积极保障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37.3亿元,增长14.5%。工业总产值23亿元,增长26.9%。农业总产值12亿元,增长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增长36.8%。财政总收入2.2亿元,增长16.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4亿元,增长16.8%。农民人均纯收入3760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20元,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亿元,增长20.5%。粮食总产稳定在10万吨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4.1‰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2330吨和1717吨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增长的有效动力,把发挥资源优势作为基本立足点,把循环经济作为新的发展方式,把城镇化作为拉动内需的重点,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标,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统揽,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建立和完善县级领导协调及部门、乡镇联合包抓机制,启动10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巩固现有示范村建设成果,重点抓好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完成农业综合开发一期5000亩土地治理任务,做好今年5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申报及启动实施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完善扶贫机制,树立大扶贫理念,全面完成十年扶贫规划,新启动扶贫开发重点村30个,抓好37个重点村续建,完成49个重点村和连片开发试点村建设任务,新建扶贫移民新村4个,完成工赈、扶贫移民搬迁3402人。继续抓好12个贫困村产业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投放小额扶贫贷款1000万元,申报企业扶贫贷款5000万元。全面启动低保与扶贫“两项制度”衔接试点工作,落实“百企扶百村”增收行动工程,开展“千名干部扶千户”活动,认真做好新一轮十年扶贫开发规划,全年解决温饱0.5万人,实现脱贫2万人。

抓好特色产业建设。坚持以14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果、畜、药、茶、特色农产品”五大种养业。全年新建良种核桃园4万亩(其中春季1万亩,秋季3万亩),实施核桃嫁接改造2万亩66万株、经济林科管10万亩,年加工核桃3000吨。积极争取现代农业财政扶持生猪产业项目,落实生猪养殖扶持政策,加快“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步伐,全年发展规模养殖小区(场)5个、养殖专业村10个(其中万头生猪示范村5个)、养殖大场大户200户,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坚持规范化栽培和野生抚育并重,稳步扩大“五大商药”和薯芋基地规模,新发展药源基地3万亩,年加工薯芋3万吨、丹参1500吨。加快核桃、茶叶、九眼莲三大农产品品牌整合,新建茶园2000亩。完成九眼莲、魔芋和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新增九眼莲1000亩、魔芋1000亩、设施蔬菜1000亩,年加工魔芋1万吨,油桐1万吨。新发展标准化无公害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2000亩,完成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培育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推行订单农业与“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年完成粮食播种55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0万吨左右。加强政府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和粮食储备管理,确保储备粮安全。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抓好农民增收八大工程落实,按照“一抓核桃、二抓劳务、三抓畜牧、四抓药业、五抓蔬菜、六抓农业产业化”的思路,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大力开展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和劳务输出示范乡镇、村、户创建活动,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异地转移,着力打造“山阳建筑技工”劳务品牌,完成农民培训5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创收6亿元,努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认真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惠农资金,积极争取和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县工作,不断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开展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引导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以“夺省杯、创国优”为目标,大力实施“丹治”、退耕还林口粮田、造林绿化、农村沼气等工程,继续抓好漫(川)莲(花)、法(官)长(沟)、宽(坪)板(岩)、色(河)元(子街)4个“丹治”项目区建设,启动实施小河、中(村)银(花)2个“丹治”项目区建设,治理水土流失150平方公里,新修基本农田1.5万亩,完成退耕还林口粮田3.05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00亩。新建25个村供水工程,解决饮水困难3.2万人。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和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抓好麻庄河水库治理工程,确保汛期安全。加快重点区域绿化和天保、长防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建设,以城镇周边、高速路迎坡面、主要河流迎川面、旅游景区及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重点,完成绿化造林3.9万亩,森林资源保护319万亩。实施10个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和11个联户沼气工程,新建农村沼气池2500口。加强农业灾害预警防控工作,完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实行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完成第二次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专业规划编制,启动实施7个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土地816亩。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优化工业结构

牢固树立率先突破发展必须率先发展工业的理念,按照“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以循环经济为新的发展方式,以“企业服务年”为抓手,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扩总量、提效益,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选择一批典型企业和大企业,通过生态设计和清洁生产等措施,引导和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能源梯级利用和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按照现代材料基地和尾矿利用综合规划要求,积极推进尾矿、废渣、废水、废气、余热回收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尾矿综合利用研发工作,努力把我县建成尾矿综合利用基地。加快推进石灰、硫酸、钒电池、钒金项目开发,形成企业之间、产品之间相互关联配套,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产出效益。大力普及循环经济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壮大工业支柱产业。全力抓好19个工业经济项目,重点抓好五洲公司钒系列开发,杰出、银华、九州公司钒矿开发,永恒公司千吨氮化钒,秦鼎公司钒金开发,商大公司金选厂,盛合镁业公司水电镁一体化开发,金川封幸公司300吨皂素清洁生产等9个续建项目;金盾公司杨洼钒矿、纵横公司金矿开发、奥科粉体公司5万吨超微细粉生产线、陕西油桐生物公司油桐系列开发、天元隆食品公司1000吨魔芋精粉生产线、山阳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新建项目;三元公司丹参中间体提取、智源公司年产2000吨核桃系列产品开发、家金农副特产系列产品开发、薄岭电站扩建等4个技改扩建项目。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发展产值上亿元企业5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5家。

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继续实行重点企业包抓责任制和工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积极解决企业建设土地、资金及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正常生产企业达产达效,新上和扩建项目加快进度,续建项目尽快形成产能。抢抓经济回暖、需求扩大的有利时机,帮助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营销工作,不断提升产品市场份额。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推进技术改造为关键,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支柱工业优化升级。抓住省、市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机遇,完成山阳县工业园区和山阳县中村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土地利用开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山阳县工业园区用地收储1500亩和“三通一平”工作,完善园区配套服务体系,力争年内有5家企业入园。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7亿元,增长14.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7亿元,增长24.8%。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狠抓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依法关闭淘汰落后产能,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项目,落实“环评”、“三同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广应用钒矿氨水替代、金矿废水回用、皂素清洁生产等先进工艺技术,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2330吨和1717吨以内,县城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300天以上,县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标准,城镇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坚持“非禁即入”原则,不断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引导和支持生产要素向非公有制企业聚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全县经济结构优化相协调,全年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8.65亿元,增长14%,占生产总值的50%。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创业者加快发展,支持山阳籍在外企业家回山投资兴业,支持外出务工致富人员返乡创业,支持农村能人创办企业,全年发展私营企业30家、个体工商户300户。

(三)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以“项目建设推进年”为抓手,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0个,年度计划投资24.8亿元,其中市重点项目12个,投资8.5亿元。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投资2.72亿元,实施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实施203省道宽坪至漫川段、郭山路县城至高坝段和中村过境段改造,争取冷安路山阳段开工建设,完成户(垣)合(河)公路续建工程及万佛山等4村90公里通达工程等3个交通项目,配合做好山阳至柞水高速路建设环境保障工作。实施33个电信天翼3G通信基站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3个广电通讯项目,延伸电视光缆66公里、电信光缆300公里,新增有线电视用户2000户、数字电视用户1000户、宽带端口扩容3000线。新建杨地35KV变电站和西部完善项目等2个电力项目,新建10KV线路256公里,新增配变220台,改造10KV线路26公里、0.4KV线路320公里、0.22KV线路52公里;投资11.59亿元,实施19个工业经济项目;投资3.64亿元,重点实施城区道路建设、城区供气等10个城镇建设项目;投资2.05亿元,重点实施县医院迁建、中心敬老院建设等13个社会事业项目;投资2.65亿元,重点实施县河堤防治理、农村居民安居工程等12个农业项目;投资1.95亿元,重点实施天竺山森林公园、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等8个旅游及现代服务业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组建工作队,继续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和“一月一检查,两月一通报,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严格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和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对乡镇重大工作观摩活动,逐步建立乡镇重点工作观摩评比机制。

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充分利用山阳各种优势和国家启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加强与上级沟通与衔接,争取更多国债资金及中省市项目资金。积极组建小额信贷公司,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多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强银政合作、银企合作,引导银行扩大信贷资金规模,增加财政贴息额度,带动社会投资。

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按照“主动跟进、积极融入、承接辐射”的思路,安排项目前期经费800万元,紧紧围绕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谋划、筛选、论证和评估工作。全年策划储备项目30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按照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工业化与城镇化并进、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同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特别要精心谋划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大项目,力争“十二五”项目储备达到10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

(四)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开发,全面提升三产发展水平

利用福银高速商漫段开通的区位优势,以“旅游开发突破年”为抓手,着力打造“秦岭奇观—山阳天竺山”旅游品牌,全年完成旅游接待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

加快重点景区建设。投资7000万元,加快天竺山、漫川古镇、月亮洞三大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成天竺山上山步行道、入山大门和功能区建设,实施索道、大顶道观、度假山庄建设,确保“十•一”开园。加快省级重点镇漫川古镇开发建设步伐,完成漫川古镇北入口广场建设、核心区文化广场建设、镇政府搬迁和闫家店新区开发,实施老街下街石子路铺设、古建筑群维修、临河街改造和古镇净化、美化、亮化等工程,积极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加快月亮洞景区开发工作,完成入山大门及停车场建设,改造上山道路、洞内灯光及安全设施,确保年底前对外开放。开发休闲度假游、生态观光游、登山健身游、田园农家体验游等系列旅游项目,抓好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和景区周边民居环境综合整治,树立旅游城市良好形象。

大力开发旅游产品。搜集整理天竺山道教文化、漫川古镇明清建筑与商贸文化、金钱河百里生态长廊秦楚文化及山阳民俗文化,开展特色演艺进景区活动,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围绕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坚持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大力发展旅游配套服务业,开发具有山阳特色的旅游产品,发展以县城周边、旅游景区周边为重点的特色农家乐,改造升级县城宾馆酒店,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发展壮大商贸流通。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积极实施“双百市场工程”,认真搞好家电、摩托车、汽车等下乡工作。启动西河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城东农贸市场建设,确保农产品流通。完善农村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亿元,出口创汇150万美元。

(五)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加强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以县城为中心,以漫川等建制镇为重点的相互衔接、梯次推进、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城镇规划修编。以建设生态、人文、绿色为主的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完成第三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漫川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开发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完成12个镇6个乡总体规划和60个村庄建设规划任务。

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全力以赴抓好丰阳花园小区二期工程、垃圾和污水处理场、体育场及滨河南路东延、三期城防工程、西河大道、丰阳广场、南大街延伸、文化路、城区美化亮化、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县城“十大工程”建设,启动山阳商务酒店、锦花商厦、隆昌商厦和县文化中心建设。集中抓好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路面硬化工作。继续抓好高坝、照川、杨地、长沟、板岩、中村6个集镇建设,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提高小城镇辐射带动能力。

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加快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步伐,完善配套设施,规范市场设置,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坚决杜绝乱占乱建行为。重视抓好市民教育,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山阳对外良好形象。

(六)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大区域、大市场中谋求大发展。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教育、文化、就业、农村养老、土地管理、社会保障、农村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基层医疗单位基本药物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三统一”制度。继续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大力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引导家庭经营向生产集约化发展。开展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创新林权资产信贷机制,巩固集体林权改革成果。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首要任务,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南京等友好城市开展叩门招商,积极组团参加西洽会等各类招商活动,乘势向外推介项目,争取引进一批对县域经济具有支撑力、对产业发展具有拉动力的项目。加强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引资到位率,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亿元。

积极实施“创建优良投资环境年”活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实行“一厅式”办公和“六公开”服务,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误追究制。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推行收费监督卡制度和检查企业申报制度,及时受理各类投诉案件,从严查处破坏投资环境、影响招商引资的人和事,努力营造尊商、引商、便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实施好民生工程项目,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科教事业。巩固“两基”成果,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和“双高普九”县创建步伐,确保通过省市验收。全力抓好县乡幼儿园建设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实施中小学安全工程和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寄宿制学校“蛋奶工程”,启动山阳中学南校区建设和色河中学市级标准化高中创建工作,完成3所标准化初中、3所标准化小学创建任务。全面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培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完成高中招生3000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扩大办学规模,启动职教中心创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工作,建成西校区学生公寓楼,完成职教招生2200人。加大科技普及推广应用力度,以科技项目实施为抓手,做好科技特派员与项目的结合工作,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科技对农民增收、社会发展的贡献份额。开展科技示范乡镇、示范户评选活动,积极创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示范县。

抓好卫生计生工作。不断完善和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巩固完善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安全监管和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和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启动实施县医院和银花卫生院迁建工作,完成牛耳川、天桥2个乡镇卫生院迁建任务,12种疫苗单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达到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95%以上。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食品卫生监督分级管理率达到95%以上,餐饮业、学校、食堂卫生监督覆盖率达到100%,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巩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成果,积极推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认真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狠抓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扎实推进“母亲健康、优生促进、计生家庭创业”三大工程,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年人口自增率控制在4.1‰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保持在9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

繁荣文体广电事业。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0个村文化室和20个农家书屋建设。继续推动文化“三下乡”、“四进社区”工作,全年送戏下乡80场次,送电影下乡3000场次,送图书下乡2000册。围绕旅游开发,精心创作一批富有山阳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积极发展体育事业,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广电行业管理,增强广播电视宣传时效性,投放安装广播电视“村村通”设备6760套,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4.6%和99%。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扶持及优惠政策,重点做好“零就业”家庭及大学生、复退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基层就业,做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5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0人。

加快社保体系建设。夯实财源基础,壮大财源实力,增强骨干企业对财政的贡献份额,实现经济与财政良性互动。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充分发挥财政在调结构、惠民生中的支持引导作用,加大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特困户、残疾人以及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推广国寿农村小额保险工作,力争公路沿线乡镇参保率80%以上,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以民生八大工程和扩大内需项目为重点,投资4.8亿元,重点抓好经济适用住房、乡镇政府基础设施、校舍安全工程、中心敬老院、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居民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建设,确保“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30%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加大县城、建制镇、旅游景区旧坟改造和县城经营性公墓建设力度,完成城市社区、12个农村社区建设,建设廉租房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3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2000户。重视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切实保障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八)巩固平安创建成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从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入手,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工作,全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抓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源头预防、事要解决、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提升能力为重点,继续开展“积案化解年”及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约访和信访“三无”县、乡镇、部门创建活动,健全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领导接待日、包案下访长效机制,及时解决土地征用、拆迁安置、涉法涉诉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重信重访问题,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坚决打击非法无理缠访闹访人员,确保实现“一控四降”目标。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事故防范工作机制,健全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机制,加大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控制安全生产“四项指标”,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山阳”创建活动,巩固省级平安县创建成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扩大平安社区、平安村镇、平安企业创建覆盖面,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和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积极争创国家级平安县。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认真做好“六五”普法规划,努力争创“五五”普法先进县。继续深化“一案三制”建设,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和应急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基层应急管理,提高社会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创新的思维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用开放的理念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考验,在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中找准差距、探寻思路、激发动力,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预见性、措施的有效性、方法的灵活性。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人大执法检查工作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重大问题开展的专项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加强依法行政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成山阳县便民服务大厅,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加强政府信用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度。

(三)完善落实机制,推进效能建设。不断完善政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任务分解、定期汇报、公开通报、考核奖惩制度。加强单位内部管理,落实岗位责任,细化办事标准,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办结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等工作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力度,切实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那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那里,确保既定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的得到落实。

(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切实精减会议文件,减少应酬,主动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坚持厉行节约,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切实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树立勤政廉政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的事业承前启后,我们的任务艰巨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谋发展,克难攻坚求突破,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山阳而努力奋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