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0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83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11-28 16:13
名  称 2010年丹凤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3月17日在丹凤县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李吉斌

(2010年3月19日丹凤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逆势而上,奋力拼搏,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超额完成

2009年,是我县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面对基础差、底子薄的县情实际,面对兄弟县区你追我赶的新形势,面对百业待兴的新局面,面对全县人民渴望加快发展的新期待,我们坚持既定的“三四五”发展战略不动摇,认真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带领全县人民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逆势而上,负重奋进,顽强拼搏,超额完成了县十六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生产总值完成27.44亿元,超计划2.24亿元,增长14.1%,超计划指标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产值6.43亿元,增长6.4%,第二产业完成产值9.75亿元,增长15.6%,第三产业完成产值11.26亿元,增长16.6%;财政总收入1.2亿元,增长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553万元,增长15.4%;城镇新增就业1330人,登记失业率3.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86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51元,分别增长23.3%、20.5%;人口自增率为2.72‰。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针对我县工业基础差、起步晚、底子薄的现状和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部分企业停产、半停产的严峻形势,采取了“县级领导包抓企业、组建工作队服务企业、协调金融支持企业”的办法,全力解决企业生产和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扭转了全县工业年初下滑局面,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丹水建材60万吨胶凝材料、豪盛钒矿、宏岩铁矿、华茂牧业等一批骨干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商山红”山茱萸果酒生产线扩建、永鑫电子技改等项目完工;皇台铜矿等一批受金融危机冲击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龙桥水泥、宏发铜业、丹凤葡萄酒厂等企业产销两旺。丹凤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已与部分企业达成入园意向;商棣产业转移园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园区内的丹水建材第二条日产2500吨水泥生产线动工建设。循环经济稳步实施,以石灰石、铁矿石、钒矿、石墨矿等为主的六大产业循环链开始启动,全县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4.7%。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氧化硫削减54.7吨,排放量削减10.1%;化学需氧量减排45.9吨,排放量削减4.8%;城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340天。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9.62亿元,增长53.9 %,其中规模工业产值达5.7亿元,增长39.1%,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计划,规模工业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农村经济亮点纷呈。以“五大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2009年,我们按照“乡镇负责、部门帮扶,群众主体、各方配合,整合项目、捆绑资金,突出重点、整村推进”的思路,以“扶贫开发、农村公路、以工代赈、国债沼气”等涉农项目为支撑,筹集水泥2.2万吨,由14个县直部门帮扶,探索性地在21个乡镇各启动1个新农村示范村,着力推进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社会事业、基层组织“五大建设”。一年来,21个示范村累计投资1.06亿元,新修通村水泥路101公里,改造民居4920户,移民搬迁172户,硬化院落50万平方米,新修沼气2883口,新建社区服务中心21所,建起农家超市24家,新增畜牧养殖9.3万头,成功打造了棣花镇许家沟村、寺坪镇牌路河村等一批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典型,在“312”国道、丹峦路、丹竹路、丹景路沿线,建成了各具特色的新农村示范长廊,示范村呈现出面貌大改变、产业大发展、农民收入大提高的喜人景象。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受到了省市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交流了经验。

在新农村建设的带动下,“扩经增收、优果提质、畜产增效、劳务增收、三产增收”五大工程全面实施,畜、药、果、菜、劳等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全年饲养生猪53.2万头、肉牛1万头、生态鸡800万只,发展中药材4万亩,发展核桃1.93万亩,外出务工6.6万人,初步形成了以棣花万湾设施蔬菜为代表的生态农业示范小区,以商山、王塬畜牧业、药业为代表的高效农业示范小区,棣花至武关川塬地带优质核桃林带,组建起华茂生态鸡养殖、兴农养牛、蟒岭山区养猪、花盛核桃、东兴药业种植、华美手工艺品制作、流岭山茱萸种植等65个专业合作社。扶贫重点村、土地整理、水土治理等涉农项目顺利实施,农村基础条件不断改善,2009年,我县再次夺得全省水利“振兴杯”。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探索集体土地流转形式,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县被评为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县。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1.43亿元,增长6.8%;粮食总产达6.8万吨。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按照“抢抓机遇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建设产业项目”的思路,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出台了《丹凤县重点项目建设及保障措施实施办法》,成立了22个重大项目包抓工作队,组织项目建设观摩6次,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市级5个重点项目和县级22个重点项目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4亿元,比2008年净增12亿元,增长87.2%。30公里武赵四级油路、43个村安全饮水、11个乡镇土地整理、3000口农村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县职教中心实训楼、中医院医技楼、人力资源市场、红枫小区1、2号廉租房等221个民生工程相继竣工,惠及千家万户。落实项目前期经费500万元,完成了9个项目可研报告,1个获省发改委核准,丹江两岸路网项目被省开发银行列入重点支持计划,县级项目库储备项目始终保持在100个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推进产业类项目建设,陕煤集团、尧柏水泥、德国大陆电子、鄂尔多斯电子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或意向落户我县,特别是我县策划的石墨深加工项目被全国500强企业陕煤集团列入重点投资计划。全年引进项目1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亿元,超计划2.1亿元。

——统筹城乡全面推进。按照“以城带乡、协调发展”的思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以基础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争投入、变面貌,抓建设、强基础,城乡建设快速推进,一体化步伐开始加快。完成投资1.05亿元,实施十大市政建设工程,中心街、中心广场改造、江南人民路建设、江滨北路东延等市政工程竣工,城区主要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城区框架不断拉大;棣花镇挤入省级重点镇建设行列,商镇小城镇道路改造全面竣工,投资300万元的竹林关城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新修、改造商邑街、凤鸣街等城镇道路8.8公里,3万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投入1.36亿元,改造油蔡、武赵、寺毛、郭山四条通乡公路78公里,实施通村水泥路61条324.2公里,水泥路通村率达92%,我县被列入全省创建省级交通示范县行列。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成农家店59家,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商贸流通持续活跃。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3亿元,增长19.6%。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编制旅游规划,组建旅游公司,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年累计接待游客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4亿元,分别增长51%、90%。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的教育发展工程全面实施,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二本上线人数756人,应届生直升率居全市第一,我县校园文化建设的成功做法被省市推广。新建改造村级标准化卫生室208个,扩建4个乡镇卫生院门诊楼,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不断加强。计划生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创建了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高台芯子》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各项创业就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保障性住房工程有序实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和残疾人保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县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县、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创业就业工作先进县、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县。

——发展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丹凤”创建活动,落实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确保了春节、国庆等特殊时段社会治安稳定。强化“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安全三项行动”,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 “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集中精力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实现了“一控三降”目标。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防控体系,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我县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县。

同时,监察、司法、审计、统计、金融、工商、质监、粮食、食品药品、邮政、通讯、气象、武装、民兵、民族宗教、老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关心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为我们加快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立足县情理思路,扭住重点抓落实,研究政策抓机遇,突出特色增亮点,使各项工作始终按照科学发展的轨迹稳步推进。一年来,无论是决策部署,还是工作落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量力而行;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始终坚持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可持续发展,稳扎稳打不折腾,强力推进求突破,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实践证明,科学发展是加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只有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就一定能够在突破发展的征途上实现新跨越。

二是必须坚持重点突破不动摇。一年来,我们把发展工业、壮大农业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论证项目,发展工业,解决富县问题;举全县之力实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发展产业,壮大农业,解决富民问题。实践证明,兴工富县、兴产富民是我们工作中必须突出的重点,只有坚持重点突破不动摇,才能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有所作为。

三是必须坚持求真务实不动摇。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政府工作落实年”活动,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在一线服务、国家政策在一线落实、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对重点工作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部门落实、相关部门配合”的运作办法,建立了“年初建账、半年查账、年终交账”的工作机制,坚持月通报、季考评、半年考核、年终责任倒查,一级抓一级,把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实践证明,只有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下大力气抓落实,就能克服发展中的困难,就能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四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从基层基础工作抓起,认真排查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面落实防汛、防疫、防火、防不安全事故的各项责任,使各级干部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思想牢固树立,使“平安创建”深入人心。实践证明,只有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才能实现突破发展的宏伟目标。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成就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业产业规模小、链条短,龙头企业少,农业产业化水平低,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工业基础薄弱,优势资源匮乏,工业小、弱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改变。三是城镇规划滞后,城镇建设欠帐很多,投融资渠道窄,城镇化水平低,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繁重。四是骨干财源匮乏,收支矛盾尖锐,与保吃饭、保稳定、保增长、保重点项目支出的要求还很不适应。五是新的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出现,化解不稳定因素难度加大,构建和谐社会任重道远。六是人才匮乏,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个别部门服务和创新意识不强,落实能力较差,个别干部作风飘浮,个别地方群众还有“等、靠、要”思想等等,严重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思想观念,优化发展环境,改变工作作风,提高落实能力,始终是我们面临的最迫切的任务。我们深切地感到,任务艰巨而繁重,使命神圣而崇高,但我们有信心应对困难,有决心克服困难,有能力战胜困难,夺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二、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落实扩内需政策的关键一年,更是我县融入关中—天水经济区率先发展的起步之年,实现突破发展有着许多有利条件:一是我县作为“两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商丹循环经济区)”的其中县份,已搭上了率先突破发展的特快列车,在发展中将享受到中省在金融、土地、税收、产业、项目等诸多方面的政策扶持。二是通过调整工作思路,我们策划的一批产业项目已经受到国内大集团公司的关注,探索“整合项目”推进新农村建设模式得到省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这为我们争取投资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载体。特别是华茂牧业的成功建成,开创了我县无中生有做项目的先河,为我们进一步做大项目积累了经验。三是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水、电、路、通讯等基础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为突破发展奠定了基础。四是通过一年来的转变作风抓落实,一个想工作、干事业的氛围正在形成。这些都是我们加快突破发展的前提和动力。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抢抓国家保增长的宏观政策、我县纳入关中天水国家级经济区和商丹循环经济区的机遇,按照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紧扣经济发展、城乡繁荣、社会和谐发展目标,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招商引资新突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财政总收入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7%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和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必须始终坚持项目带动,以项目拉动投资,以项目支撑发展,以项目支撑突破;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率先发展工业,办大企业、兴大产业,以工业带动经济增长;三是必须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强力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四是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目标;五是必须坚持开放开发,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方位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六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在共建共享中实现社会和谐;七是必须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为实现率先突破发展提供保障。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划一个圆满的句号,为“十二五”突破发展奠定基础,积蓄动能。

(一)以工业项目建设为重点,兴工强县增实力。坚持“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深入开展“工业经济振兴年”活动,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增后劲,加大企业帮扶增产值,建设园区提效益,转变方式调结构,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工业,依托“两区”规划,按照我县南、北、中工业区域布局,围绕矿产建材、果酒食品、电子化工、农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重点抓好丹水建材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石墨采选及系列产品开发、电子系列产品开发、丹凤葡萄酒厂葡萄酒庄、皇台铜矿技改续建、宏岩铁矿扩建、豪盛钒矿片钒加工、华茂牧业种鸡场建设、孵化场扩建、商山红公司山茱萸系列产品开发等工业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增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实现规模工业产值8亿元。围绕关中一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商丹循环工业园区建设以及即将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依托县内铁矿、钒矿、石墨、石灰石等优势资源,策划论证一批重大工业项目,重点做好陕煤集团石墨开发、年产100万吨钾长石、年产20万吨海绵铁、年产1万吨高钒铁、100万吨电石、辰州锑矿日处理2000吨矿石、肉鸡分割、核桃深加工、微晶玻璃砖、尾矿墙体砖等30个重大前期项目的策划、报批等工作,增强发展后劲,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园区建设,实施东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成标准厂房;启动商棣产业园建设,实施商棣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全力使荣毅电子、尧柏丹水、陕煤集团等企业入园,努力将工业园区建成县域经济的带动区、全民创业的活跃区、新型工业的示范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延长循环产业链条,保护生态人文和自然环境;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重点推广节能、节水、节电、节地新技术和新设备,严格实行重点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确保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

(二)以城镇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变面貌。做好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完成5个乡总体规划和30个新农村建设规划。启动老城改造、新城开发和小城镇建设三大工程,重点实施环东路、江滨公园、江滨南路西延、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江北新区路网、城区路灯改造、城区水网改造等重点工程。启动棣花省级重点镇建设,完成竹林关小城镇续建,支持其它重点镇改善镇容镇貌,提高小城镇承载能力。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重点抓好通乡四级油路改造、县医院住院大楼、西河保障性住房、江南商品房开发等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新建农村公路100公里以上,建成养护示范路500公里,新增农村客运班线10条,实现100%行政村通水泥路,客运班车通村率达90%以上,争创省级农村公路交通运输发展示范县,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1处,新修基本农田3处1180亩、沼气2620口、联通基站10处、移动基站13处、电信接点28处、35千伏和10千伏变电站各一所。严格城镇规划管理,严厉打击乱占乱建行为,依法维护城镇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城市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城区“五乱”行为,建立城区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城市秩序,争创省级文明、卫生县城;改革现行户籍制度和就业制度,选择重点乡镇和移民新村开展以居住地和就业地原则确定身份的户籍登记制度试点,引导更多的人到县城、重点集镇落户就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兴产富民促增收。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要求,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好“三农”工作。继续坚持“项目整合、资金捆绑、抓点示范、整村推进”的思路,采取“财政投入、信贷支持、项目捆绑、部门帮扶、群众筹集”等办法,筹集水泥2.2万吨,整合资金1亿元,新启动21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使每个村投入资金达500万元以上。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实施村容村貌建设,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打造田园式村庄、生态式家园,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实施产业建设,着力解决产业不明晰、链条短、增产不增收问题,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局面,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增收环境;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着力解决社会事业滞后、文化生活贫乏问题,缩小城乡差距,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实施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组织软、涣、散等问题,建设坚强有力、干事创业的基层班子。通过五大建设的实施,着力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亮点的新农村,辐射带动全县新农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落实发展规划,继续实施兴产富民“五大工程”,做大做强产业基地,使生猪饲养量达60万头、肉鸡养殖达1000万只、肉牛养殖达1万头,发展中药材4万亩、脱毒洋芋4万亩、蔬菜3万亩,完成良种核桃新建园3万亩,新建蔬菜大棚1250亩,完成劳务输出6.3万人、创收3.5亿元。积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大力推广生物技术、良种繁育、丰产栽培、疫病防控等先进技术,推进商龙星火技术密集区、万湾循环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王塬畜牧产业园区建设,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撑农业发展。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增强农业发展活力,促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四)以旅游升级为重点,发展三产增活力。以创建省级旅游强县为目标,以建设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为抓手,以开发“古寨、名人、生态游”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突出抓好龙驹山庄、老街改造、平凹文学艺术馆、丹江漂流提升、凤冠山景区基础设施完善、二郎庙道路建设等6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做好商山森林公园、万湾垂钓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丹竹路县城至保仓段建设工程,提升丹江漂流沿线通行能力。有序推进乡村旅游开发,突出抓好凤冠山度假村、商镇王塬、棣花万湾等一批高档农家乐休闲旅游示范点、示范村,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加快开发山水生态、自然风光与人文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日游”、“二日游”特色旅游线路,增强丹凤旅游的整体实力。加大以丹江漂流、凤冠山、四皓文化等为重点的旅游产品和以丹凤葡萄酒、山茱萸果酒、生态鸡产品、竹编、刺绣、古钱币等为重点的旅游商品的宣传促销力度,增加旅游综合收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接待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

加快建设城乡物流体系,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商品流通。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家电下乡”,新建21个农村超市,建成家电下乡营业大厅。建设社区、卫生、家政等服务网点,引导和鼓励商贸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鼓励、引导、改造一批中高购物广场、高级酒店等,重点抓好明珠小吃城、城区综合市场改造、农超对接等项目建设,构筑多层次消费平台,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37亿元。

(五)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扩大开放促开发。整合优势资源,论证优势项目,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招商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依托西洽会、农高会等招商平台,突出重点,全力对接,力争县域每个产业都能引进1个以上上档次、上规模的重大项目。坚持情结招商,大力鼓励和引导具有丹凤情结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坚持以商招商,加强已落户企业的跟踪服务,支持和鼓励他们通过亲友链、产业链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形成“落户一个、带动一片”的效应;坚持叩门招商,立足丹凤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后发优势,主动加强与东南沿海等产业优势地区、优势企业的对接,登门拜访、诚邀来访,谋求合作,开发我县优势资源,借助外力发展;坚持网络招商,办好政府门户网站和招商网站,及时发布招商信息,拓宽招商领域,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亿元。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内部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突出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鼓励县内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建立创业激励机制,形成能人办企业,全民创家业,富裕丹凤县的浓厚氛围。

(六)以强化税收征管为重点,增收节支保发展。强化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统筹非税收入,确保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把有限财力向保障民生、发展公共事业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骨干财源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倾斜;加强对积极财税政策的研究,探索税收征管和理财新办法,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试点面,严格控制各类经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建立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机制和考核体系,健全和完善银政企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扩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的有效信贷投入,以此撬动各方资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亿元以上,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4亿元,增长16.7%。

(七)以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为重点,发展民生促和谐。以民生八大工程为依托,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和“双高普九”县创建,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启动县医院住院大楼、5个乡镇卫生院和21个村级卫生室(计生室)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落实药品“三统一”,抓好药品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成果,积极开展国家优质服务县创建,完成庾岭、竹林关计生服务站和计划生育信息化项目建设,提高计划生育综合服务水平。繁荣城乡文化。抓好县体育场、40个村农家书屋、60个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7个村农民健身工程和21个乡村社区建设,完成629套“村村通”设备安装,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城区水源保护。采取生物、工程等措施,加大县城水源上游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严格库区管理和供水水质检查检测,确保城区供水绝对安全。积极促进就业。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减少零就业家庭;启用县级二类人力资源市场,完成5个规范化标准乡镇劳动保障所建设,通过创业贴息贷款发放、就业培训、信息咨询、维权保障等服务工作,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100人、下岗失业再就业500人,转移就业7.6万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医疗、养老、失业、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化以城乡低保、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医疗救助、特困优抚对象生活救助等为主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多渠道安置帮扶退伍军人,关注弱势群体,争创省级“双拥工作”模范县;落实对残疾人等弱势社会群体的保障措施,探索留守家庭妇女、儿童的关爱帮扶机制,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加大住房保障。整合扶贫、工赈、农村危改等住房项目资金,解决农村群众住房困难;加快西河廉租房、江南保障性安居工程、龙驹寨镇棚户区改造步伐,着力解决全县干部职工和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和第六次人口普查,以规划引领投资、以投资带动发展。

(八)以平安创建为重点,依法治理保稳定。以创建省级平安县为目标,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谐警民关系三项建设,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社会安全感。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持久地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和纠纷,实现“一控三降”目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健全安全监管机制,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做好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土地、矿产资源管理,严厉打击乱占乱建、非法流转出让、变相买卖土地和乱挖乱采矿产资源行为,依法保护土地和矿产资源;加强森林资源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乱砍乱伐林木行为,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保护生态自然环境,推进依法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健全社会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经济社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履职尽责,勤政务实,打造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县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群众满意、团结和谐的一流团队。

(一)致力发展,建设务实政府。以推动发展为己任,增强与时俱进的发展意识,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和敢于攻坚克难的高昂气魄,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敢于创新、敢于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开展“政府工作落实年” 活动,完善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交办、催办、督办、查办工作落实机制,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领导分包、部门领办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推动上级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县政府全体组成人员有信心、有决心,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务实的工作方法,一流的工作成绩,努力使丹凤一年一变样,力争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

(二)敢于负责,建设责任政府。责任心、责任感是落实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县政府所有部门和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主动有为地做好本职工作,敢于为工作、为丹凤发展承担责任,做到党委目标指到哪里,各项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各项工作就落实到哪里。进一步完善考核责任制,细化工作目标,逐项逐件分解、逐季逐月细化工作任务,使每一项工作都有明确指标、完成时限和基本要求。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奖勤罚懒,推进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钱的长效机制,提高行政效能,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风、行风赢得发展先机。

(三)转变职能,建设服务政府。树立政府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政府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服务员的观念。提倡主动上门服务,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坚决查处“肠梗阻”、推诿扯皮、拖拉涣散现象。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重视群众工作,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一流的态度服务于民,以一流的工作取信于民。持续开展“投资环境治理年活动”,实行“一站式”办公、 “保姆式”服务。积极稳妥的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发展环境,以一流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突破发展。

(四)讲求团结,建设合力政府。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能集中精力、形成合力、促进发展。县政府将积极引导各级各部门真心实意地维护团结,力求使每一个干部既有才,更有德;既会干事,又会共事,更能干成事。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加强各级各部门班子之间、同事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格局。始终把县政府的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置于县人大、县政协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支持之下,扎实开展政府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形成工作合力,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促发展。

(五)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议事机制。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必追究。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强化对许可行为的监督。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各自权力、履行各自职责,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六)勤政自律,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思想上、源头上、体制上预防腐败。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履行职责,勤政为民,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格用法律法规约束政府工作人员的言行,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重托千钧在肩,发展使命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扎实苦干,为圆满完成“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的新丹凤而努力奋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