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0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35 文  号 商政函〔2022〕49号
公开目录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2-10-16 23:4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08号提案的答复函

牛晓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做好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工作的提案》(第60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增减挂钩项目操作规程》(陕自然资发〔2019〕32号)文件要求,经全市各县(区)、镇(办)、村(社区)逐级核查确认,认定全市“十三五”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9750户中,无房户2276户,可不拆除户8880户(其中连体房8621户,纳入保护名录259户),延期腾退748户。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工作,特别是自2019年以来,商洛市坚持把“旧宅腾退”作为脱贫攻坚专项问题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力以赴抓腾退、抓拆除、抓复垦。截至目前,全市应腾空收回46726户、应拆除37846户、应复垦复绿37846户已全部实施;延期腾退户销号132户。从各县区上报情况看,全市旧宅腾退工作实现了“应腾尽腾、应拆尽拆、应复尽复”工作目标。您提案中指出“宣传力度不够,镇村干部重视不够,底子不清、执行不严,弄虚作假、张冠李戴、冒名顶替、优亲厚友”的问题,在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初期的确在一些地方存在,2019年后我市通过多轮整改,对群众反映、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媒体明查暗访、自查自纠等途径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存在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二、建议落实情况

(一)关于“持续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的建议。我们在工作中采取了广播、标语、院落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一户一宅、搬新拆旧”政策,做到了旧宅腾退政策家喻户晓,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同步建立强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市长挂帅,分管副市长一线主抓,将“旧宅腾退”作为全市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专项整治、强势推进。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定期组织交账推进会,组建市、县、镇、村四级“旧宅腾退”专项整治专班,按照“统一部署、县区推进,挂图作战”的办法,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专项督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按月交账,力促旧宅腾退任务完成。

(二)关于“进一步调查核实摸清底子”的建议。按照移民搬迁精细化管理要求,印发《商洛市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操作规程》,对腾退标准、技术指标、认定办法、资金兑付等关键环节问题和“四级建档”及台账管理工作进行再细化、再明确;及时组织专业队伍对台账建立情况及搬迁户实际情况进行二次核查,全面提高台账精准度,从根本上解决“旧宅腾退”基础及底子不清等问题。

(三)关于“明确职责,密切分工协作”的建议。为适时掌握工作进度,有效推进落实,全市实行周报告、月通报排名的推进机制。由市政府督查办牵头,建立专项包片督导机制、专项考评机制,从责任落实及任务评估方面施行动态化管理,选派干部深入一线驻点督导,坚持任务不完成不收兵,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推进。

(四)关于“严格标准,做到应拆尽拆”的建议。我们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腾退”目标,市县区主要领导及业务单位负责人深入一线,针对搬迁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各移民安置点听民声、搞调研、查问题,协调解决搬迁后群众普遍关注的各类政策补偿、医疗卫生、教育、户籍、养老等现实问题。同时,督查解决移民社区设施配套、社区服务、就业服务等后续问题。联合政法系统开展打击不赡养老人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让群众安心入住,自愿腾退,力争实现应拆尽拆目标。

(五)关于“加大监督,确保任务完成”的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各级纪委监委及时介入,对在推动旧宅基地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人和事严肃查处,推动旧宅基地腾退工作公平公正、风清气正全面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在旧宅腾退工作中将充分吸收您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持续加大宣传和督查力度,对剩余的616户延期腾退对象实行月报制度,达到腾退条件的及时组织实施腾退。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对涉及旧宅腾退方面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力促公平公正、群众放心满意。

感谢您对我市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作的关心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