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7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2-01040 文  号 商政函〔2022〕54号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10-17 0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7号建议的答复函

魏长芝代表、陈飞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高附加值企业比重小,许多民营经济存在规模小、层次低、融资难、企业队伍素质不高等问题,每年招商企业不少,但真正能够做强做大的民营企业少之又少等几个方面的问题,现结合我市工作开展情况对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突出位置,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召开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1”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推进会,充实调整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推进政策落实为重点,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并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不断加大企业帮扶、主体培育、政策惠企,力促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创造企业转型发展、项目建设良好环境。2021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438户,其中新增私营企业402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0817户;累计市场主体129361户,其中私营企业累计22044户、个体工商户累计98078户。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6.4%,居全省第二。

一、认真落实扶持政策

一是为做好中省政策措施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对民营企业的组织协调和扶持力度,出台了《商洛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的具体措施》,规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去年以来新出台稳经济20条、促发展10条、稳就业22条、扩消费24条,印发了《商洛市“五上”企业激励奖励办法(试行)》。二是深入开展“百名局长行长”入企解难纾困活动,组织100名局长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对全市100户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三是制定印发了《市工信局领导包抓联系县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困难问题清单、融资需求清单、小升规企业清单”三个清单,及时摸排企业用工困难、资金短缺、产销不畅等困难问题提供给相关部门并报送市政府包抓领导,高效率、高质量做好企业纾困帮扶工作。

二、加大培育市场主体

一是为加强企业培育,市政府成立了市场主体培育专班、过亿元企业培育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专班会议,建立了拟纳规企业和拟培育产值过亿企业等名录库。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中小企业设备购置专项奖励、研发奖补、工业转型、贷款贴息、超销奖励等各类资金,推进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创建、品牌培育,支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快速成长。二是市级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2021年安排中小企业暨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安排“五上企业”奖励预算500万元,给予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资金奖励。按照《商洛市“五上”企业激励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对新增规上企业给予15万元奖励,各县区也给予新纳规企业10-30万元不等的奖励。三是今年新出台了系列奖励政策,包括对纳规企业第二年增加值增长10%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第三年增加值继续增长10%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等政策。市政府对“五上”企业分类按主要经济指标前十名进行表彰,对县区政府根据“五上企业”的新增数和新增经济贡献综合评定,对前三名进行表彰。各县区已经在制定出台纳规奖励政策,并对拟纳规的工业企业进行督促指导。2021年,全市新增规上企业36家、累计30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1家。

三、支持企业创新转型

一是采取分类指导、侧重扶持等方式,实施企业成长奖励政策,加大规模以上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过亿元企业培育,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快速成长。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成长型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方案》,由市级领导进行“链长制”包抓,对产业链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前期手续办理,倾斜资源要素,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如期建成。每年筛选确定50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落实包抓责任,强化统计监测,每年新建成投产市级重点工业项目不少于20个。三是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6家,累计305家;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累计21家;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2家。大力开展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对企业设备更新投入给予不高于10%资金奖励,提升中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收集整理高校院所科研成果、企业技术需求,开展高校、企业“双走进”活动,重点实施10个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一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技术研发平台、产学研基地等建设力度和技术攻关力度,鼓励“一企业一技术”创新发展。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个、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35个。

四、开展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清欠”行动。为解决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物资问题,帮助解决涉及民营企业权益的突出问题,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全市清欠工作。及时成立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互通清欠工作进展情况,2020年底全面完成了“无分歧”欠款清欠任务。二是积极回应诉求。针对省清欠办及相关部门转交案件,市清欠办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相关县区和单位,并督促其尽快进行核查处置,推动清欠工作在“点”上突破。同时,建立健全投诉机制,设立投诉接待组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网络平台,受理、回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投诉和反映问题,坚持“有诉必接,接诉必查”,及时调查核实并予以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巩固清欠成果。无分歧欠款清零后,组织开展“回头看”,印发《关于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拖欠主体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企业回访、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已偿还账款的真实性、清欠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及民企反复投诉的账款问题等,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各清欠主体清欠成果真实、数据准确、凭证齐全、台账规范,达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是广泛宣传政策。利用网站、新闻媒体、手机微平台、“双创活动周”和宣传月、“陕企通”小程序、书刊和宣传册等,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印发《复工复产支持政策措施摘编》。同时,梳理公布去年以来各级出台的利企政策,努力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五、搭建民企成长平台

坚持以高水平园区承载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培育商洛特色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商洛市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十条措施》,召开了全市产业集群化暨工业集中区发展会议,全面推进“一县一区、一区多园”优化整合,修编完善园区产业规划,明确县域工业集中区的发展定位,合理布局产业,留足产业用地,大力兴建标准化厂房,健全完善“领办代办”“一条龙”“一站式”等服务机制,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园区服务水平,为企业入驻创造条件。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高新区2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5个,列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园区4个。2021年底,7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893.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57.36亿元,实交税金20.0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3.78亿元,产业项目投资90.92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25.8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57户,累计入园企业643户。目前,我市园区工业产值已占全市工业总量的81.27%,园区经济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主导力量。

六、关于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问题

我市高度重视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突出融资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完善配套服务体系,通过政策引导、考核激励、鼓励创新等多种方式,着力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构建与商洛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建立融资担保体系。制定出台《商洛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建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机制,推动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设立,洛南、商州公司和市担保商南分公司已顺利开业,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至4家,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实现县域全覆盖,在市级财政十分困难情况下,将市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一期已增至6亿元,计划二期增加至10亿元。二是建设金融服务支持平台。支持相关部门打造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服务示范平台、区域科技型企业征信平台、政企资源对接和交流平台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流转、抵押、交易等农村产权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平台连接,推动服务高效、对接有效、服务深化的政府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三是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以“信用商洛”为抓手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速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培育企业资信评级机构,推进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增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金融安全机制,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为我市掌握金融业发展情况、研究金融发展政策提供客观全面的数据支持。四是着力加大信贷资金争取力度。市、县区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企业贷款协调会、项目融资座谈会等,定期向各金融机构发送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发挥政府桥梁作用,深化银企对接、产融合作,协调金融机构合力推进“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落地,有效凝聚政府、银行、担保三方合力。开展“金融服务团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推动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信贷投放有机对接,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争取省5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推进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市金融部门,推动“税信贷”“助保贷”“政融保”林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持续加强企业直接融资工作,推动兑现市级激励政策,强化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培育。

七、搭建新型政商服务平台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16条、促进民营企业家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17条等,建立健全定期沟通机制,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交流的平台,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培养力度。先后举办商洛大讲堂、弘文讲堂、辅导讲座、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30多场次,培训民营经济人士2400余人,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认清形势、提振信心,提升素质能力。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情况通报会、意见征求会和全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落地企业回访座谈会暨“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等各种会议30余场次,提出意见建议10类180余条,加强政企沟通、反映意见诉求、促进企业发展。二是加大表彰宣传树立典型。以“评优树模”激励先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优秀民营企业20户、优秀民营企业家20名。评选推荐全市66家民营企业分别荣获全国和省、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先进民营企业家称号,其中受全国表彰5家,受省上表彰14家,受市上表彰47家。利用《商洛日报》等新闻媒体对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激发创新活力和履行社会。三是搭建服务平台。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市政府多次组织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与工行等8家银行、市担保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与金融机构联系,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争取资金支持,联合长安银行商洛分行举办了银企对接座谈会,建立企业家和金融机构互通信息、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的合作机制。组织市级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的通知》,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的形式,共举办招聘活动7场次,签订用工协议2131个;利用联企业交流平台、新媒体信息交流平台,帮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对接用工信息。向《中华工商时报》《陕西新工商》《商洛日报》《商洛党建网》等报刊媒体报送信息50余篇,及时宣传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动态,展示民营企业家风采。四是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采取单独组建、派驻帮建、区域联建等形式,积极做好民营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努力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437户,其中单独组建277户,联合组建党组织36个覆盖89户企业,挂靠党组织45个覆盖71户企业;调整选派党建指导员57名,建立群团组织44个覆盖68户企业,确保党的工作得到有效覆盖。积极稳妥做好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中发展党员工作,近年来全市共发展党员1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名。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中深入开展新一轮“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四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

八、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围绕政策促发展为重点,不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细、落实、落到位。将优化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一起益企”实践活动的重点,通过定期会议推进、巡查暗访、总结交流、督查考核等方式,不断加大企业帮扶、主体培育、政策惠企,切实提升办事效率,持续改善市场环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力促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各级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为契机,以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用足政策,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