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272 文  号 商政办发〔2022〕2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1-19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现将《商洛市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商洛市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2021年,商洛市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43.87%,较上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是全省比重最高的市,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3.6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1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较差。为加快商洛财政高质量发展步伐,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按照中省有关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要求,结合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入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财政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认真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强财源培育,强化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任务

通过培育财源,挖掘收入潜力,加强收入征管,力争经过3年努力,到2024年底我市的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从2021年的43.87%下降到28%左右。

(二)分年度目标任务

1.2022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年度预算为26.7亿元,其中税收16.56亿元,增长10%,非税收入10.14亿元,下降13.85%,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较2021年下降5.9个百分点。

2.2023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年度预算为28.04亿元,其中税收18.55亿元,增长12%,非税收入9.49亿元,下降6.4%,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5%,较2022年下降4.15个百分点。

3.2024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年度预算为29.44亿元,其中税收21.15亿元,增长14%,非税收入8.29亿元,下降12.6%,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5%,较2023年下降5.7个百分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发挥党对财政工作的统筹领导作用,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及时研究解决财政收入中存在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把财政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亲自管,要经常到重点税源企业现场调查研究,化难点、疏堵点、强弱点,为企业排忧解困,协调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提高企业的税收贡献率。

(二)加强财源培育。经济决定财政,财政能否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大财源培育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推进“双九”项目尽快实施,推进矿产企业“五化”转型升级,推进我市产业集群化发展,为财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尤其做好营商环境改善,确保招商企业落地投产见效。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促进我市高铁、高速等尽快开工建设,为税收收入增加税源。加快融资平台转型升级,为各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筹措资金,提供资金保障。

(三)加强收入征管。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要密切关注收入形势,精准预测收入走势,统筹谋划高质量完成年度收入目标的路径、举措。强化相关部门责任,财税部门紧密配合,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监控分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时掌握经济税源变化情况,用足用好各项帮扶、优惠政策,促进重点税源企业税额增长、户数增加。要进一步挖掘税收收入潜力,开展专项稽查,堵塞收入漏洞。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做到应征尽征,及时足额入库。

(四)强化收入监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预算法》、《税收征管法》和财政非税收入的相关政策规定,做到依法征收、足额征收,既不能少征漏征,又不能征过头税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特别是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级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大对财政收入的审计检查力度,对违反有关收入规定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财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

(五)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要在争资、筹资、融资上下功夫,有突破,加大工作力度,紧盯中省政策变化,密切配合,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海绵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储备好项目,争取上级更多支持。要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综合考虑项目资金需求、项目成熟度、债务风险、债券支出进度等因素,做实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争取早发行、早使用、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补短板、扩内需的积极作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