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202 文  号 商政办函〔2022〕11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2-24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商药”品牌,加快推进我市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一都四区”建设。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22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政府《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坚持“建基地、抓加工、促营销、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我市道地药材资源优势,不断引进和优化中药材品种,加快中药材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步伐,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年计划新发展中药材基地30万亩,建设500亩以上规模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0万亩,实施野生中药材基地抚育管护10万亩,培育千亩以上中药材专业村20个。计划新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组织22个,新培育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7个,中药材总产量突破90万吨,产值60亿元(详见附件)。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药源基地建设。以“十大商药”为重点,突出连翘、丹参、桔梗、黄芩、天麻、五味子等优势品种,实行新建与改造相结合,人工种植与野生抚育相结合,每县区突出1-2个骨干品种,因地制宜,亦可选择引进适合当地发展且产量高、效益好的中药材新品种。充分挖掘林下潜力,推行林药间套、果药间套、粮药间套等复合种植模式,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药源基地。积极探索珍稀濒危野生中药材人工、半人工种植方法,拓展野生药材生产基地。大力推广中药材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严守农药化肥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确保中药材质量好、品质优。抓点示范,打造亮点,每县区抓好3-5个规模化、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通过示范引领,提高全市药源基地建设水平。

(二)推动加工企业发展。加大中药材加工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泛吸引国内外知名中医药企业来我市建基地、搞加工。支持企业按照新版《中国药典》要求开展中药材产地加工和趁鲜切制,鼓励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积极开展特色商药深度研发和精深加工。支持企业通过引进和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大力开发中药材提取物、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中药化妆品、药食同源产品、药浴药膳、中药饲料、生物农药、生物有机肥等中药材系列产品,不断拓宽中药材加工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三)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和交易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中药材仓储设施,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先进的中药材气调储存养护与低温养护技术,支持企业在道地药材主产地建设集约化、规模化初加工与包装基地,鼓励有条件的中药材物流企业自主投资发展全国范围内网络化、一体化物流服务。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中药材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与全国各大药材市场的信息互联互通,推进中药材由传统集贸交易向“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第三方检测、质量追溯等现代交易方式转变,不断完善中药材商贸流通体系,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四)做大做强“商药”品牌。加强源头管控,确保中药材质量。加快制定连翘、桔梗、金银花等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标准,建立健全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全面提升商洛中药材产品质量。鼓励引导市内中药材加工企业开发名优产品,争创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积极做好连翘、桔梗、天麻等特色道地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注册工作,提升品牌价值。抓好中药材展馆和中药材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化宣传推介,通过举办各种节会,广泛宣传商洛优质道地药材,扩大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商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发展中药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召开专题会、观摩会、推进会,精心部署,夯实责任,强力推进,抓出成效。要充分发挥市直有关成员单位部门职责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推行抓实链长制,不断延伸产业加工链、流通链,健全长效推进机制,推进中药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将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中药产业发展基金,保障中药产业发展资金需求。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把更多的项目资金倾斜用于发展中药产业,同时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重大产业项目资金,重点扶持中药产业发展较好的龙头企业、园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有一定发展规模的药农适当给予资金扶持,鼓励其不断扩大中药产业规模,增加药农收益。

(三)强化技术培训。各级各部门要组织中药材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等技术培训指导,及时向药农提供市场信息服务,解决广大群众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技术难题,有效提升中药材产量和品质,保障中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定期督导检查。各县区要结合县域实际尽快将2022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镇办、村组和实施单位,并于每季度末向市中药产业发展中心报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市上将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现场观摩,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工作不力的县区将予以通报。

附件:商洛市2022年中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分配表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商洛市2022年中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分配表

项 目

合 计

商州

洛南

丹凤

商南

山阳

镇安

柞水

一、新发展中药材基地(万亩)

30

4.0

5.0

4.5

4.0

5.5

4.0

3.0

一季度

10.6

1.5

1.0

2.0

2.5

0.4

2.0

1.2

二季度

12.1

0.5

3.0

1.5

1.2

5.0

0.5

0.4

三季度

3.1

1.0

0.5

0.1

0

0.1

1.0

0.4

四季度

4.2

1.0

0.5

0.9

0.3

0

0.5

1.0

二、新建规模化示范基地(500亩以上)

10

1.0

2.0

1.0

1.0

2.0

1.5

1.5

一季度

3.5

0.4

0.5

0.5

0.6

0.1

0.8

0.6

二季度

3.9

0.1

1.0

0.2

0.3

1.5

0.3

0.5

三季度

0.8

0.2

0.2

0

0

0

0.2

0.2

四季度

1.8

0.3

0.3

0.3

0.1

0.4

0.2

0.2

三、野生中药材基地抚育管护(万亩)

10

1.0

2.5

1.0

1.0

1.5

1.5

1.5

一、二季度

5.2

0.5

1.5

0.4

0.6

0.7

0.5

1.0

三、四季度

4.8

0.5

1.0

0.6

0.4

0.8

1.0

0.5

四、培育千亩以上中药材专业村(个)

20

3

4

2

2

4

3

2

五、新发展专业合作组织(个)

22

3

3

3

3

4

3

3

六、新培育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个)

7

1

1

1

1

1

1

1

七、开展技术培训(场次/人)

50/5000

6/600

10/1000

6/600

6/600

10/1000

6/600

6/600

解读:全市将新发展中药材三十万亩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