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政府系统过紧日子二十条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319 文  号 商政办发〔2022〕14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5-09 16:3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政府系统过紧日子二十条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商洛市政府系统过紧日子二十条》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商洛市政府系统过紧日子二十条

为了让全市政府系统带头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切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推行无纸化办公,年度办公纸张、资料印刷、打印耗材等费用较上年度压减20%以上

1.除涉密文件、资料或其他特殊要求外,政府公文、资料原则上实行网上交换、流转、报签管理。已经通过公文传输系统或其他方式发布、传送的文件、资料,不再用纸质印发。(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2.一般性会议(包括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专题会、周末现场会等),不书面印发领导讲话和汇报材料、情况简介等相关资料。除涉密文件、资料外,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等重要会议资料,以电子文档提交参会领导及其他参会人员。确需告知或政策性、操作性强的事项,可以纪要印发或通过网络、电子版等方式发布、传送。(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3.已经公开发布(含公文传输系统和网络、媒体发布)的文件、资料,不得以任何名义重新汇编或大量翻印、复印。非必要不得制作各类宣传画册、展牌展板等。(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4.不得用公费汇编、印刷、出版、装裱与公务无关的个人讲话材料、署名文章、文史资料、摄影作品等。(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5.确需印发的文件、资料,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应用指南》等相关规定和标准执行,并严格控制印制数量和分送范围。除个别图表插页和文头、公章等确需彩印的,原则上不得彩色印刷。(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二、节约用水用电费用,年度水电费用较上年度压减5%左右

6.加强办公区域公共用水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管理,确保完好无损,杜绝跑冒滴漏。倡导建设雨水收集系统,搞好废水回收利用,尽量减少用生活自来水浇灌花木、冲洗地面等。(市事务局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7.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下班后应及时关闭电脑等设备电源。办公区域空调设置冬季不高于20℃,夏季不低于26℃。配备有中央空调或集中供热、开水供应等设备的,原则上不得另行安装空调、取暖器、热水器等。(市事务局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8.行政办公区域原则上不安装使用景观灯、轮廓灯、发光牌匾、发光字体以及喷泉、水景等非办公需求的装饰性耗电耗能耗水设施设备。(市事务局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三、严控“三公”费用支出,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度压减5%以上

9.严格出国出境管理。非特别必要或上级统一组织,原则上不安排公务出国出境活动。(市政府外事办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10.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凡不符合派车标准用车的,费用自理。一般公务活动随行车辆原则上控制在3辆以内,超过3辆或10人以上的,安排统一乘车。已经安排统一乘车的,不得再派车辆随行。(市事务局、公车办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11.严格公务接待管理。政府系统领导干部下基层提倡到小吃摊点自费就餐。市内公务活动确需安排就餐的,一律安排地方特色简餐(1-2样主食配佐料、小菜)或工作餐(米饭十人桌6菜1汤;面条配臊子、佐料,不上炒菜)。(市事务局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四、减少其他费用支出,年度差旅、会议、培训等其他公务费用压减5%以上。

12.节约差旅费用支出。统筹安排下乡或外出调研活动,同一时段多人赴同一地区的差旅任务或涉及同一地区的多项差旅任务,原则上合并进行,尽量减少出差频次和人数。可通过电话、视频或其他信息化手段掌握了解情况的,尽量减少现场出差。领导干部到省上或市(县区)外参加会议或活动,原则上不带随行人员(乘坐公务车辆的司机除外);到县区或部门调研指导工作,尽量减少随行人员。(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财政局、市审计局配合,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13.减少会议经费支出。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以不开会、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为基本原则。能够发文部署的工作、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原则上不再开会;以部门名义召开的全局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要求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的,不再安排副职或其他人员参会;能够召开现场会、视频会的,不再召开当面对接的会议;能够在机关单位召开的会议,不得在外租用会议场所。提倡“多会合一”,专题会原则上实行“一会一人一桌一项议程”,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除特殊需要外,政府系统会议一律不得发放公文包、文件袋、笔记本、笔等办公用品,不聘请第三方公司、不租赁音响设备、不聘用服务或礼仪人员。(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财政局、市审计局配合,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14.压缩展会招商费用。正确处理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通过政策支持、奖励补贴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鼓励各地各类商会、协会牵头,举办或组织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目的性、目标性比较明确的参会参展、招商推介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展会和招商成效。不得安排财政资金举办或承办一些不切合实际、没有实质性意义和价值的研讨、论坛等活动。(市财政局牵头,市审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配合,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五、加强资产资源配置管理,年度资产更新等相关费用压减5%以上

15.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和有关规定要求,严禁超标准、超规格、超范围配置。确因工作需要配置的,严格实行申报审批制度。领导干部办公室、周转房及相关设备、家具,按照有关标准统一配置,个性化需求费用自理。(市事务局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16.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打通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或单位之间国有资产调剂调拨渠道。加强国有房屋资产租赁管理,租赁费统一收缴财政统筹使用。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统筹国有房屋资产调剂调配,年内基本解决个别单位租赁办公用房问题。今后,除特殊情况外,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不得在外租赁办公用房。(市财政局牵头,市事务局配合,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17.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在2023年底前建立起市、县区两级政府公物仓,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调剂使用效率。解决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短缺、举办大型会议活动或开展有关临时性的工作,优先使用公物仓资源。确需新增配置的,从严从紧按标准配置,工作完成后及时纳入公物仓管理。推进利用财政资金购置的大型、特种设施设备共享共用,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市财政局牵头,市事务局配合,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六、加强公共基础资源建设使用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浪费

18.将市级各行业、各部门和单位信息化基础资源(包括机房、配电室、网络及配套设施设备等),纳入“秦岭智谷·数字商洛”项目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使用。原则上,今后对各类信息化基础资源建设项目不再单独立项、不再单独安排资金。(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配合,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19.对大型报告厅、功能性会议室、公务停车场、公务通勤车辆及相关应急、保障设施设备等公共基础资源,统筹规划建设,统一管理调配,推进政府性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共用,避免闲置浪费,提高利用效率。(市财政局牵头,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七、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0.由市财政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审计局、市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参与,制定具体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执行情况及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