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窨井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425 文  号 商政办函〔2022〕46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5-20 17:4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窨井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5月12日西安市一男童在未央区惠西村北绕城高速桥下掉进下水道井坑后失联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守住“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立即开展窨井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确保安全”总要求,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2022年5月19日至5月31日),全面摸清我市窨井盖运行存在的安全隐患,集中补齐设施安全管理短板,建立窨井盖设施底数清单、责任清单、隐患整治清单、隐患销号清单以及隐患整改责任闭环的“四清单一责任”工作机制,确保窨井盖常态化安全、有序运行。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

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市所有城镇道路、居民小区、办公区域、公共绿地、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供水、排水、雨污、燃气、电力、通信、供热、路灯、公安、交警、交通、广播电视等窨井盖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聚焦窨井盖破损、下沉、缺失、松动及井内防坠落保护装置缺失,检查梯锈蚀、路面坑洞和窨井废弃无安全防护措施及排水管网阻塞等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责任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

(二)压实责任

1.落实产权主体责任。窨井盖产权单位对其所有的窨井盖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和因窨井盖安全造成后果的一切法律责任,负责做好所属窨井盖的管理档案建立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时向属地政府上报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

2.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县区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建立本地窨井盖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镇(办)、村(社区)具体负责辖区内各类窨井盖安全运行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产权单位做好窨井盖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工作台账工作。

3.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各级城管、发改、工信、公安、住建、交通、文旅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按照职能职责履行各自行业窨井盖安全运行监管工作。

三、实施步骤

从2022年5月19日至5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排查阶段(2022年5月19日至5月20日)。各级各部门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全面排查窖井盖缺失、松动、破损、与路面不平齐及排水管网阻塞等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及行车舒适度等问题(包括井周损坏或凹凸超过1厘米的病害窨井设施)。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确保排查全覆盖、无盲点、隐患全销号。

(二)督导检查阶段(2022年5月21日至5月27日)。各级各部门在前期排查整治工作基础上,对缺失破损的井盖及时进行更换,废弃井进行封闭、封填,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存在阻塞的排水管道及时进行清掏,确保汛期排水通畅,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市政府将成立督导组,对全市窨井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5月28日至5月31日)。各级各部门对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回头看”,全面梳理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统筹抓好窨井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要切实承担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履行窨井盖安全监管职责,对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区域做到每日巡查,主动发现隐患并立即整改,切实做到心中有责、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三)严格隐患治理。各级各部门要督促窨井盖权属单位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对发现的隐患立行立改,整改难度较大或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的,要第一时间设立安全警示标识、落实安全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跟踪整改到位。

(四)做好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加大对窨井盖相关法规政策、典型案例、工作亮点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保护窨井盖的责任意识,知晓违法责任。发动社会公众进行监督,鼓励群众举报故意损毁、偷盗、违法收购、销售窨井盖等违法犯罪行为。

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要将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总表(附件1)及工作开展情况于2022年6月1日前报送市城管局(联系人:付章栩,电话:18991421479,传真:2313088)。市政府将对排查整治工作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县区和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对出现此类安全事故的县区和相关部门单位将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总表

2.县(区)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附件【附件1、2.docx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