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427 文  号 商政办函〔2022〕48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5-25 10:2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商洛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


商洛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中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21〕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切实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加强指导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监督管理、事故应急处置和救助责任。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综合监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及时解决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二、提升现代化水平。加快市级综合业务系统的功能升级和技术集成,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与基本气象业务的有机融合,加强增雨、防雹、消减雨等不同服务目标成套业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发挥市级业务单位的骨干作用,增强对县级的业务技术指导能力。建设集实时监控、自动跟踪、自动预警于一体的市、县两级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提高作业条件预报准确率和作业指挥精细化水平,全面提升我市增雨(雪)作业、冰雹防御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科学指挥能力。

三、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快地面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对所有不达标作业点进行升级改造、迁建或重建,全市固定作业点标准化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作业点的安全等级,所有固定和移动作业点的安全等级必须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水平,消除安全等级二级以下的作业点。所有县级人工影响天气弹药库达到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房的标准和要求,所有固定作业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作业点的临时人工影响天气弹药库要有符合要求的安防设施。全市更新老旧防雹增雨高炮27门,完成所有高炮自动化改造和新型信息化火箭作业系统更新。

四、做好综合服务保障。围绕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生态建设和水源保护,调整优化增雨防雹作业站点布局,增加移动火箭作业点和地面碘化银燃烧炉建设,扩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覆盖面。围绕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库增蓄水等生态建设,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围绕森林防灭火、高温干旱、重污染天气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作业。商州区和丹凤县要优化丹江水源涵养地气象监测站网布局;洛南县和镇安县要优化烟草作物区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增设移动天气雷达;商南县、山阳县和镇安县要优化茶叶作物区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各县区要针对秦岭生态保护需要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补充布设云雷达、微波辐射计、智能气象站等探测设备,构建监测精密的云水资源监测系统,为人工影响天气监测预警、科学指挥和效果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五、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事故应急演练和安全联合检查。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弹药的存储、运输、使用等安全监督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强基层人工影响天气专业化作业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有学历人员、退伍军人加入基层作业队伍,配强骨干力量。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作业人员的培训和备案,落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聘用管理、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伤害和公众安全责任保险等保障制度,稳定基层作业队伍。

七、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人工影响天气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结合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支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新装备和新技术的实验应用。

八、积极开展科研科普宣传。围绕我市干旱、冰雹灾害天气特点,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防雹、防霜冻等基础实验研究,加快雷达等多种观测资料在灾害预报预警技术中的应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