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汛救灾双2+5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900 文  号 商政办发〔2022〕34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8-30 15:4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汛救灾双2+5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商洛市防汛救灾“双2+5模式”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商洛市防汛救灾“双2+5模式”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成果,全面落实防汛救灾“监测预警、指挥调度、避险撤离、救援救助、安置保障、灾后恢复”等环节五级包抓责任全覆盖,构建工作措施无缝衔接、责任网格纵横相连的防汛救灾新模式。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减少灾害损失与减轻灾害风险相并重,持续推进防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深入推进统一领导指挥,防抢撤救协同高效衔接,深刻汲取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因地制宜抓好“人盯人防抢撤”机制运用、抓实极端天气实战演练,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二、工作目标

防汛救灾“双2+5模式”就是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立足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开展不同层级防汛救灾实战演练,夯实夯牢防抢撤各级责任,立足“两个提前”,做好“五个平时”,着力提升预警预报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常态化应对能力、抢险救援能力和灾后重建能力,确保防汛救灾工作取得实效。

三、领导机构

市政府成立“防汛救灾双2+5模式工作专班”。市政府市长王青峰任组长,常务副市长陈璇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波、孙举恒、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商州区委书记张国瑜、副市长苏红英、刘伟、矫增兵、温琳、璩泽涛、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周秀成任副组长,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及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市防指指挥长、市应急局局长明道煜任办公室主任。

各县区要比照市级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推动防汛救灾“双2+5模式”的落地落实。

四、工作任务

商洛市防汛救灾“双2+5模式”中,第一个“2+5模式”是以固化“两个机制”,提升“五种能力”,立足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第二个“2+5模式”是立足“两个提前”,做好“五个平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第一个“2+5模式”

(一)固化“两个机制”

1.“人盯人”防抢撤机制。在全面巩固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基层片长责任具体化和选优退差制度的落实落地。

(1)片长的职责。各片长为本责任片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片区“人盯人”防抢撤工作。片长工作职责:一是清楚本片区盯撤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到“一口清”;二是熟练掌握片区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三是能够按照上级指令,第一时间组织片区群众转移避险,并积极做好盯撤对象的安置和管理工作;四是主动敲门入户开展防汛避险减灾知识宣传工作;五是协调并组织片区群众开展转移避险实战演练。(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片长的选用。片长原则上由基层常驻四支队伍干部或长期在家、年富力强的党员担任,由村组征求意见、推荐,镇(办)研究确定,实行挂牌上岗。由县区政府负责,建立完善的基层“人盯人防抢撤”奖惩机制,按照有关标准向片长发给工作补助或经费,对完成“人盯人防抢撤”任务出色的镇办、村社区、片长(盯撤责任人、安置点责任人)进行通报表扬;对情况不清、反应迟缓、工作不认真、履职不到位的及时予以清退;对在工作中存在重大过失造成损失或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责问责。(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常态化开展极端天气实战演练机制

(1)预案完善修编。从最不利因素出发,对相关预案(方案)进行修订完善,补充完善极端暴雨天气应对相关内容,预警指标设置要加入特大暴雨、超标准洪水、特别严重内涝、特别严重地质灾害、工程险情等极端情况,应对措施要明确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撤离避险、抢险救援、安置保障、灾后重建等内容,保证可行性和操作性。行业部门的预案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极端天气进行充分论证,提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把防范应对城镇内涝作为重点,严格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全面修编完善中心城区、县城、镇办、农村低洼区域的防汛应急预案和相关专项预案。(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开展实战演练。开展常态化应对极端天气的实战演练,划分为县、镇、村三个层级,全要素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应急避险实战演练。县级层面,聚焦“防、抢、撤”三要素,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部门协同、险情处置”为主,开展特大暴雨、超标准洪水、城市严重内涝、突发大型地质灾害和工程险情等极端情况的群众撤离避险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应急指挥能力。每年主汛期前,由县区政府主导,组织开展1次以上多部门参与的极端天气防汛应急实战演练和城市综合内涝防汛实战演练。镇级层面,聚焦“撤”、兼顾“防”,以“监测预警、巡查防守、组织撤离”为主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应急避险动员和组织能力。每年主汛期前,由镇办政府主导,组织1-2次应对极端天气防汛应急实战演练。村级层面,聚焦“撤”,以“信号发布、警戒管控、紧急撤离、自救互救、安置服务”为主开展实战演练,每年主汛期前,每个村(社区)、片区都要开展1次以上撤离避险实战演练,确保全体群众都能够熟悉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安置点位置和相关应急常识,提升基层群众的预案执行能力和避险自救能力。(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二)提升“五种能力”

深刻汲取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立足极端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应对处置,从“预警预报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常态化应对能力、抢险救援能力、灾后重建能力”着手,提升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1.提升预警预报能力。编制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提升方案和洪水灾害预警能力提升方案。重点加强临灾天气、水情、特大暴雨、超标准洪水预报、测报和预警能力建设,提高定时、定点、定量预报的准确性,确保测得出、报得早。(市应急局牵头,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商洛水文中心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安委办、防指办、减灾办和应急部门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明晰各级领导干部应对重大汛情灾情工作的坐镇指挥与靠前指挥关系,处理好全面组织防抢撤与重点部位防控的关系。重大险情灾情现场党政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和人员转移。(市应急局牵头,市安委会、市防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3.提升常态化应对能力。编制常态化应对能力提升方案(防抢撤能力提升方案)。健全完善基层常态化应对和防抢撤工作的机构,建立相应的队伍和组织,落实办公场所和设备装备,完善相应的制度建设,分级、分批组织开展防汛业务培训,确保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长、县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镇办负责人、业务干部和村组责任人等全员得到轮训。加强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和实战演练,确保预案精当使用,提高预案执行力。(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4.提升抢险救援能力。编制抢险救援能力提升方案,进一步有效整合辖区内武警、消防救援、公安、民兵预备役和社会救援救助队伍等各类力量,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承担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任务。各级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均要落实5-10人的抢险应急工作队伍,开展行业抢险救援,并配合辖区进行抢险撤离工作。镇村要依托基层干部、基干民兵和党员群众,建立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队伍。要通过全面的业务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抢险救援工作能力。其中,县级综合性抢险救援队伍,每年集中组织1次综合业务培训、开展1-2次实战演练,镇级抢险救援队伍要开展全员业务能力轮训和平战结合的演练,村级抢险救援队伍要立足自警、自防、自救提升防抢撤能力。(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5.提升灾后重建能力。编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明确基本生活保障、基础设施抢修、灾后卫生防疫、灾情核查评估等工作的分工和责任。要系统性梳理、全局性考量显性短板和潜在威胁,要充分考虑极端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有针对性地提高抗灾建设标准,杜绝反复重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局等部门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 第二个“2+5模式”

(一)立足“两个提前”

1.提前2小时撤人。当预报有极端强降水可能造成洪涝灾害时,城镇各单位、社区、小区和片区责任人要综合分析研判,提前发出预警信号,提前2小时,组织撤离对象向高地势的安全地带(避灾安置点)转移避险,城镇、低洼地带居民向地势高、基础坚固牢靠的高层建筑进行紧急转移避险,所有涉及撤离人员应在天黑前撤离到位,确保安全。(市气象局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提前4小时撤车。当预报有极端天气发生可能造成城镇大面积内涝、区域内山洪暴发、地质灾害发生时,交通、交警、工信、城管等相关部门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危险区的警戒和管控,提前4小时通知、组织停放在城镇低洼易涝区和地下车库、人防工程内的车辆有序转移至地势高的安全地带(避灾停车点),所有涉及撤离的人员和车辆应在天黑前撤离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市工信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人防办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二)做到“五个平时”

1.平时要把地下区域空间沙袋挡板等防汛应急物资准备好。城市低洼地带和地下停车场等受内涝威胁的地下区域空间,由主管部门、社区、单位负责做好排查登记造册,提前储存好沙袋、挡板等挡水物资,因地制宜采取在出入口安装挡水板、在地下室配电房前和易发生市政管网排水倒灌部位设置专门挡水墙体、储备防汛沙袋,确保强降雨天气来临前,摆布到位,并确保各项排涝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在低洼处、易积水部位架设抽水泵、管道等设备,确保不积水、不内涝。(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人防办等部门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平时要把人盯人、人盯车、人盯重点部位工作做好。在前期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能动性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城市防汛工作特点,做实人盯人、人盯车、人盯重点部位工作。

(1)做实人盯人。全面贯彻落实《商洛市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全市“人盯人+八抓八防”工作机制拓展,在原有撤离点基础上,由各镇办综合分析研判,在高处安全地带再选择一批镇村撤离避灾安置点,在城镇居民小区安全住宅上选定一批城镇居民撤离避灾安置点。要不断夯实片长(网格员)职责任务,建立健全片长(网格员)报酬奖励机制,提升片长(网格员)综合履职能力,落实综合应急避灾安置点及责任人,并储备足量应急保障物资(生活、防汛、医疗物资)。在接到上级预警撤离信号后,提前2个小时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到位。(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做实人盯车。对市区、县城、集镇地下停车场、低洼易涝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对有物业、专人管理的停车场,要落实专人登记停放车辆信息,落实人盯人(车主)责任。同时,在城镇高处地带选定一批临时避灾停车场、市民避灾安置点,在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属地负责提前4个小时通知并组织受威胁区域内的车主将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做好临时避灾停车场的安全管控和服务工作。(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交警支队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3)做实人盯重点部位。进一步细化实化人盯重点部位责任,对辖区内水库、地质灾害点、尾矿库、地下空间、内涝点、旅游景区、在建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逐一落实具体认定重点部位责任人,相关责任人做好巡护监测,发现隐患及时处置上报,如遇险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片区责任人及村社包抓责任人,并协助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市工信局、市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文旅局、市应急局等部门及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3.平时要把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储备好。坚持未雨绸缪,从极端天气、超标准洪水和特殊状态等最不利因素考虑,加强汛期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和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工作,确保战时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1)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整合基层消防、安全生产救援、森林防灭火、社会救援力量等一线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平战结合、专兼结合、紧贴实际、立足实战、务求实效”的原则,分层次建立县级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镇级综合应急救援中队和村(社区)级综合应急救援小队。按照县级人数不少于50人,镇级人数不少于30人,村(社区)级人数不少于10人设置。(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2)加强救灾物资储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层层备齐备足救灾物资。各县区要按照防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定额等相关要求,足额储备防汛应急救灾物资,并纳入县级统一管理。在救灾物资调用上,饮用水、压缩饼干、方便食品等物资由镇办、村委会与当地商超签订代储协议,汛期根据实际情况循环调用,调用后统一结算;其他物资由县(区)政府统一标准、统一采购、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基层避灾安置点主要以生活保障为主,防汛应急物资为辅来统筹考虑。每处避灾安置点根据安置人数,储备帐篷、折叠床、被褥、应急照明设备、救生衣等生活物资,储备2至3天的饮用水、压缩饼干、方便食品等,并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疗防疫用品;并按照片长数量、抢险队伍人数等确定配备救生衣、应急灯、应急通讯设备(卫星电话、对讲机)、简易预警设备(铜锣、口哨、喇叭)等抢险救援物资。(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

4.平时要把气象信息会商研判好。高度重视防汛会商研判工作,成立防汛抗旱专家组,建立防汛气象市县专家联席会商机制,为政府决策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根据本辖区发生灾害的种类、特点和涉及的专业领域,合理确定参与防汛会商的部门,明确各部门及专家的职责任务,确定会商程序和组织形式,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制定应急处置措施,灾害发生前,及时启动本级相应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各行业部门也要成立行业内部的防汛专家组,及时会商研判本行业部门发生的重大险灾情情况,启动行业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市防指牵头,市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商洛水文中心等部门配合落实,各县区政府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落实)

5.平时要把实战演练组织好。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好综合演练、行业部门演练和镇村基层演练。在演练内容上要突出实战,针对特大暴雨、超标准洪水、严重内涝等极端条件,组织开展相应的实战演练。综合演练由各级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组织,内容分监测预警、启动响应、转移避险、排涝抢险、救援安置等主要科目;行业部门演练由本行业部门组织,水利部门以水库、堤防工程抢险、山洪避险转移内容为主,资源部门以地质灾害人员转移避险为主,城管、住建部门以内涝风险区域人员、车辆转移避险为主,应急部门以尾矿库抢险、人员转移避险为主;基层演练以暴雨洪水“人盯人”避险转移安置为主。要提前做好防汛演练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好演练计划,编制好演练方案脚本,紧盯水库、河道、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镇内涝、尾矿库及重点旅游景区等防汛重点部位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汛演练,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市防指牵头,成员单位配合,各县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防汛救灾“双2+5模式”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履行“人盯人防抢撤”工作主体责任,结合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积极实践、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常态化、高质量的防汛应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细化部署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方案》落实工作作为推进防汛救灾能力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今后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建立工作台账,统筹推进落实。

(三)开展督查检查。要定期对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追责问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