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524013 文  号 商政办函〔2021〕40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1-05-24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2020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和加大人文交流等工作进行了大胆实践探索,形成自贸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的通知》(陕政办函〔2021〕2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复制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承担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年来,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可复制、可推广作为基本要求,在行政审批、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试点任务成果丰硕。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有利于更好地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外贸外资发展,对推动我市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复制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工作,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补齐商洛开放不足突出短板,着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创新成果复制推广的主要内容(13项)

1.政府职能转变领域(8项):“套餐式”审批服务模式、务服务跨区通办、“水电气暖”综合窗口集成服务、药品“多证合一”、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改革、“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

2.贸易便利化领域(4项):能源类特色供应链合作平台、云端会展服务新模式、“一带一路”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线上贸易云服务模式。

3.人文交流领域(1项):“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

三、扎实推进组织实施工作

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工作部门要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列入本地区、本部门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实施力度,确保复制推广工作顺利推进,制度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各牵头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对复制推广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跟踪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复制推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革创新成果逐一落实到位。请各县区、各部门复制推广工作落实情况于5月28日前报市商务局(联系人:马西平,联系电话;2326813)。由市商务局负责做好汇总上报工作。

第三批复制推广30项改革创新成果的具体做法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官网 (http:// ftz.shaanxi.gov.cn / )“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附件:商洛市复制推广陕西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工作任务分工表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4日


附件

商洛市复制推广陕西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工作任务分工表

序号

改革创新成果

试点区域

拟复制推广的范围

复制推广

类型

牵头单位

1

“套餐式”审批服务模式。围绕市场准入领域审批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推出“开饭店”“开理发店”等标准化审批套餐,申请人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各部门同步进行证照办理和现场踏勘,实现了多个证照一次办结,同步发放,办理时限较以往压缩了三分之一。

国际港务区

功能区

全市

复制

市审批局、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 委会

2

政务服务跨区通办。梳理出257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通过“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结果互认”的模式,实现办事群众在全市任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清单内政务服务事项。

高新区功能区、经开区功能区、国际港务区功能区、浐灞生态区功能区

全市

复制

市审批局、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 委会

3

“水电气暖”综合窗口集成服务。将原来分散的“水电气暖”报装业务整合到一起,设立“水电气暖”综窗,企业和居民填写一张《“水电气暖”综窗报装申请表》,即可完成报装,政务中心直接审批并反馈结果,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天缩减为1天。

浐灞生态区

功能区

全市

复制

市审批局、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 委会

序号

改革创新成果

试点区域

拟复制推

广的范围

复制推广

类型

牵头单位

4

药品“多证合一”。将药品零售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3项行政许可合并1项,向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多元化经营的药品零售企业颁发《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并标注所有经营范围项目。企业办理时限由150日减少为25个工作日。如企业被单独撤销《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范围中的某项许可,则按程序换发其他许可证。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全市

复制

市市场监管局

市审批局

5

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平台收集辖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信息,通过对数据自动核查、校对和在线分析,为企业提供政策推送、贯标服务、金融支撑、预警监管等服务,便利企业获得政策支持和信贷融资,提高企业贯标通过率,帮助政府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秦汉新城

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工信局

6

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改革。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开发“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功能,推行电子材料网上提交、在线审查、电子归档,审批结果发放电子证照,实现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

沣东新城功能区、空港新城功能区、秦汉新城功能区、能源金贸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审批局、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

序号

改革创新成果

试点区域

拟复制推广的范围

复制推广类型

牵头单位



7

“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为理念,通过建立清单化服务事项指南,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配套智能化服务软硬件,设立中心下沉化的便民服务站等,构建新区、新城、街镇、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大事不出街镇、小事不出社区(村)”。

沣东新城功能区、空港新城功能区、秦汉新城功能区、能源金贸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



8

全球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零工在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技能信息,企业根据需求购买服务,并签订第三方电子劳务合同,实现企业的服务需求和创业者的业务需求的精准匹配,达到用工方和劳动者的双赢。

秦汉新城

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人社局



9

能源类特色供应链合作平台。为能源类上下游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市场开发、技术合作、设备共享、金融服务等多元化服务,联合境内外企业组建联合体,实行订单联合获取后合理拆分,实现海外市场联动开发与共享,助力企业海外市场拓展与高质量发展。

能源金贸

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商务局



序号

改革创新成果

试点区域

拟复制推广的范围

复制推广类型

牵头单位


10

云端会展服务新模式。打造云端会展平台,通过图片、视频、直播等形式对参展企业产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提供国际国内市场信息汇集、推介及贸易全链条服务,实现从会展“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

能源金贸

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商务局


11

“一带一路”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资源,针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在法律、政策、语言、投资环境方面遇到的困难,为企业提供经贸咨询、“走出去”培训、商品展示与洽谈等“一站式”服务。

浐灞生态区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商务局


12

线上贸易云服务模式。搭建线上国际贸易平台,推出国际贸易“视频采购订单+双向担保”模式,国内货物销售方与国外采购方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跨国采购,由双方在对方国内的子公司作为担保确保交易顺利进行,大幅节省供需双方采购成本。

沣东新城

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商务局


13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聚焦项目对接、风险化解、纠纷调解等多重功能,与“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6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资政策、法律咨询、金融保险、风险防范、信息共享、外国法查询及数字法律等一体化服务。

能源金贸

功能区

全市

推广

市司法局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