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文广局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11208-071627-088 文  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12-07-09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文广局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市文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关于做好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实施意见

市文广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广电局等部门关于做好“十二五”时期我省20户以下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工作意见的通知》(陕政办〔2011〕112号)要求,依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2010年6月关于建设应急广播的批示和陕西省政府2011年5月召开的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会议精神及《商洛市应急广播项目建设“十二五”规划》,结合商洛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的重要性

(一)建设应急广播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2010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批准了建设全国应急广播立项计划,总体建设原则是:“战时应急、平时服务、资源共享、分级响应、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已将“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确定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国家“十二五”规划也将全国应急广播建设列入文化事业重点工程。《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广电局等部门关于做好“十二五”时期我省20户以下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工作意见的通知》(陕政办〔2011〕112号)对建设农村应急广播网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建设农村应急广播网是扩大市县区广播节目覆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行政能力的需要。听到广播、看到电视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生活权利。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解决了边远地区农民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但是,市、县区的广播节目在边远贫困农村无法覆盖,农民迫切要求听到当地广播节目,农村基层组织也需要用广播设施,组织动员群众。

(三)农村应急广播网是提升农村应对和处置应急事件的重要手段。山区农民居住分散、信息传递手段比较落后。广播是最快捷、最广泛的现代化宣传工具。在发布政令、稳定社会、稳定人心、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应对突发事件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去年夏季在我市洪涝灾害中,农村广播发挥了生命线和信息桥梁的作用,被灾区群众称为“救命喇叭”。

二、建设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建设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扩大农村广播覆盖为重点,消除网络覆盖“盲区”,保证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迅速传达致富信息和灾害预警信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高农村广播电视服务水平。

(二)建设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农村广播电视事业建设成果,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农村广播电视覆盖水平,逐步消灭“盲区”,增加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套数,丰富服务“三农”的广播电视节目内容,建立健全农村广播电视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三)建设任务。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的主要任务是采用可寻址编码技术,在商洛市建设1个市级农村应急广播网播控中心,在七县区建设一个县区级农村应急广播网播控中心,由自动播出系统、可寻址编码系统、发射天馈系统、检测系统、后备电源等六部分组成。对各县区各镇实施点对点、点对片、点对面的分级分组分点自动控制。

1、建设1个市级农村应急广播网播控中心,增加两台100千瓦康明斯柴油发电机、自动电源切换配电柜;在商州城区增加小区、公园、街道主干道、水库调频音箱广播网。

2、在七县区各建设一个县区级农村应急广播网播控中心,增加14台50千瓦康明斯柴油发电机、自动切换配电柜;由自动播出系统、可多寻址编码系统、发射天馈系统、检测系统、后备电源等六部分组成。对各县区各镇实施点对点、点对片、店对面的分级分组分点自动控制。

三、全力推进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

(一)继续加大对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的投入。对我市商州松道山、洛南兑山、丹凤凤冠山、商南青山、山阳馒头山、镇安忠良寨、柞水东坡梁等七座高山无线转播台的现有机房、电路及发射设备进行改造,增加数字化机器设备。所需资金除松道山转播台由市、区财政分担外,其余由所在县区承担;在商州城区增加小区、公园、街道在主干道、河堤、水库调频音箱广播网,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承担;各县区建设各镇中转台及分区、分片、分码接传控制系统和设备,所需资金由县区财政承担。

(二)继续加大对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的政策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批准建设全国应急广播立项计划,市上也编制了《商洛市应急广播项目建设“十二五”规划》,市政府应急办要积极争取中、省的资金支持。电力经营部门要认真执行国家发改委《关于农村地区广播电视运营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06〕2696号)的有关政策,对农村广播电视发射台、转播台及农村广播应急网设备设施的用电给予优惠,执行国家规定的非普工业类电价标准。

四、建立健全农村应急广播网工作长效机制

(一)理顺体制,强化服务管理职能。按照中、省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县、镇广播电视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建立以县为中心,镇为基础,面向农户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使县区文广局、镇文广服务中心全面负责农村广播电视宣传、覆盖、应急广播网建设及运行维护、“村村通”设备维修服务、卫星电视安装、社会管理等项工作。

(二)落实运行维护费用,确保战时应急、平时服务。为确保农村广播应急网设备的正常运行,各级财政应将商州松道山、洛南兑山、丹凤凤冠山、商南青山、山阳馒头山、镇安忠良寨、柞水东坡梁等高山台设备维修维护费及电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其中商州松道山由市本级承担,其余各台由所在县区承担);为保证各镇文广中心对中、省、市、县区广播节目的安全及时播出,实现全年开机320天以上的播出,各县区财政每年拨付各镇文广中心电费不少于2000元,设备维修维护费不少于5000元。

五、加强对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对农村广播应急网工程建设的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农村广播应急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发改、财政、监察、审计、文广、应急办、农业、林业、民政、市政、电力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广局,文广局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各级政府要把做好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确保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要以县区为单位,尽快制定方案,落实资金,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县区要严格按照财金纪律要求,对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费实行专户管理,保证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和截留。要按照法定程序加强审计监督,保证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和设备的维护管理。各级文广、发改、财政、应急办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农村应急广播网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