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 20211208-071640-191 文  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12-07-09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市各地降水普遍偏少,加之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致使空气湿度变小,土壤表层失墒严重,旱情持续蔓延并呈加剧态势,已严重影响到早春作物生长和夏播作物出苗。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现就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的责任感

6月份以来,我市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7~9成,气温偏高0.3~1.5℃。据农业部门最新墒情监测,土壤耕作层(10~20cm)相对湿度大致在51%左右,部分旱坡干土层已达5cm,墒情已不能满足春播作物生长需求,并直接影响到夏播作物出苗。另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底前全市仍无大范围明显降雨过程,抗旱形势不容乐观。针对当前严重旱情,省防总于6月13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夏灌工作的通知》(陕汛旱指〔2012〕42号),并于6月17日17时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IV级防抗干旱预案,省农业厅也于6月18日紧急启动了全省“抗旱保苗”专项行动。当前,我市夏粮收获已接近尾声,夏播工作正在进行,眼下又正值春玉米拔节、中草药和经济林果旺盛生长的关键时期,干旱将直接导致粮食减产,进而影响农民收成。因此,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旱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抗旱保苗夺丰收的思想,坚决克服靠天等雨和麻痹侥幸心理,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工作,确保人畜饮水和粮食生产安全,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二、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措施

一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各县区要紧急行动起来,立即组建抗旱服务队,集中人力和设备,充分挖掘地下水资源,开启一切灌溉设施,渠、井、库、塘一齐上,抽、拉、引、提相结合,通过连片作业,最大限度发挥抗旱设施设备的作用,全力加快抗旱灌溉进度。各灌区要充分发挥抗旱主力军的作用,合理调控,增加流量,用足用好现有的抗旱水源,实施昼夜抢灌,想方设法多引多灌,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确保设施面积内农田亩亩见水、块块不漏。要加快抗旱设施修复,加大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力度,及时投入抗旱夏灌。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可能缓解旱情。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力确保人畜饮水。各地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思路,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优先保证城乡人畜饮水。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全面排查水源现状、用水需求和人畜饮水情况,科学制定抗旱用水计划,最大程度发挥水资源效益,确保城乡人畜饮水不受影响。

三要推广节水技术,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将节水工作放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中心位置,加强农田节水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节水设备。要针对夏季作物需水量大且时段相对集中的特点,大力推广坑灌、畦灌、渗灌、漏灌、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减少水资源消耗,发挥有限水源的最大效益。同时,要高度重视畜水保水工作,抓住每次阵性降雨过程,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工程蓄水量。

三、加强领导,确保抗旱保苗工作顺利进行

抗旱工作关系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各地要加强抗旱值带班工作,密切监测旱情发展趋势,加强专家会商协调,适时调整抗旱措施。各级行政责任人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做好本地本部门的抗旱工作。水利部门要及时合理调配水源,依法维护好正常的用水秩序,落实灌区责任,让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抓好夏播、夏管工作,尽可能扩大播种面积,对于没有播种的地块,要引导群众克服等雨思想,适时造墒播种,以免错过最佳播种期;对于确实难以入种的,可以改种豆类或者秋杂粮。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服务,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电力部门要做好抗旱保电安排调剂,确保抗旱工作用电。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加强同水利、农业、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的会商协调,统筹指导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好抗旱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其他各涉农部门也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帮助和支持群众搞好抗旱工作,共同打赢抗旱保苗这场硬仗,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二○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