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全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 20211208-071816-202 文  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12-04-26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全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2〕25号)。根据通知精神,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为切实加快我市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步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尽快启动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省政府《方案》提出,从2012年春季学期起,在全省43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推行以提供午餐为主要形式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不含市区和县城)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每学年按200天计算,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我市七县区均属国家的试点范围。各县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行动,抓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足额筹措安排专项资金,务于4月底前全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任何县区、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实施时间。

二、切实加强蛋奶工程管理。各县区要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将“蛋奶工程”列为县区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要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履行职责,做好实施的各项工作。要加强蛋奶工程食品采购、配送、储藏、加工等环节的管理,严把采购入口关、食堂食品卫生关、储藏关、加工关和食用关,规范操作行为,确保学生吃上安全、卫生、放心的蛋奶食品。要加强人员配备培训工作,充实管理力量,积极开展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要严格执行配发标准,实行蛋奶工程资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或套取专项资金的行为。

三、立即开展蛋奶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情况检查。市政府决定,从4月20日起对全市“蛋奶工程”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蛋奶工程管理情况(实施学校、幼儿园所数,学生人数情况;实施范围是否符合要求,在同一学校中是否存在个别学生没有享受蛋奶的现象,是否按期供给;2012年春季学期县区配套资金拨付到位情况;各项管理制度证件是否齐全、运转程序是否规范;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有无向学生发放变质食品等现象)。二是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准备情况(实施方案、组织机构、工作安排、制度建设情况;有关政策宣传到位情况;食堂、灶具等设施设备到位情况;人员配备和培训情况)。检查工作由一个市级部门包抓检查1个县区,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抽调本系统、本单位2--3干部组成检查组,全面负责包抓县区检查工作。各县区政府要迅速行动,抽调精干人力,立即对本县区“蛋奶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市级有关部门检查组要按照市政府安排,尽快深入包抓检查县区和基层学校,全面细致地做好检查工作。4月27日前,各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将自查情况和检查情况书面报告市政府。

附件:全市“蛋奶工程”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检查分工安排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全市蛋奶工程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检查分工安排

一、检查内容

(一)蛋奶工程管理情况

1、实施学校(含幼儿园)所数、学生人数情况;

2、实施范围是否符合要求,在同一学校中是否存在个别学生没有享受蛋奶的现象,是否按期供给;

3、2012年春季学期县区配套资金拨付到位情况;

4、各项管理制度证件是否齐全、运转程序是否规范;

5、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有无向学生发放过期牛奶或臭鸡蛋等现象。

(二)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准备情况

1、实施方案、组织机构、工作安排、制度建设情况;

2、有关政策宣传到位情况;

3、食堂、灶具等设施设备到位情况;

4、人员配备和培训情况。

二、时间安排

4月20日--22日,县区和学校全面自查;

4月23日--25日,市上对各县区进行重点抽查;

4月26日--27日,各检查组汇总、汇报检查情况。

三、检查形式

县区、学校全面自查与市上重点抽查相结合,采取听取县区工作汇报、实地查看学校、询问了解、座谈反馈等方式进行。

四、检查分工

一个市级部门包抓检查1个县区,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抽调本系统、本单位2-3名干部组成检查组,全面负责县区检查工作。检查分工情况:

市教育局 检查商州区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检查洛南县

市卫生局 检查丹凤县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检查商南县

市财政局 检查山阳县

市农业局 检查镇安县

市工商局 检查柞水县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