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0-2011年度全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20211208-071904-096 文  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12-04-05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0-2011年度全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2010年以来,我市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执行《消防法》和《陕西省消防条例》为主线,以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经济建设为目标,以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为载体,全面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大力推进消防工作法制化、常态化、社会化进程,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全市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火灾四项指标大幅度下降,继续保持了连续17年未发生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好成绩,为促进商洛率先突破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坚持把消防工作作为创建“平安商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作为确保消防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与政府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了职责任务,及时研究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10年4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对2010—2011年度全市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分别与各县区和15个市直部门签订了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完善了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各县区也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将消防工作纳入县区政府总体工作目标和督查考核范畴,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以公众聚集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市、县、镇(办)、村(社区)四级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打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安全责任网络。

二、消防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加大消防经费投入,使消防基础建设得到了有力加强,消防安全环境显著改善。两年来,全市地方消防经费由2010年1180万元增加到2011年1588.95万元,平均增幅达35%,超过省消防总队的预算经费增长要求。两年累计争取省级装备采购配套经费666万元,市、县区级配套资金1016万元,新增各类消防车23辆、抢险救援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3120余件套,基本上达到了1:1的比例。目前,全市共有消防执勤车29辆,其中登高平台救援车1辆、抢险救援车辆6辆、器材供应车2辆、高喷消防车1辆、A类泡沫消防车1辆、细水雾消防车1辆、大吨位消防车1辆、水罐消防车16辆,装备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差到精的新跨越。累计投入350余万,完成了消防专网建设任务,新建了视频会议室,维修了远程监控系统,指挥中心建设已经完成。

三、消防队站建设成效显著。两年来,全市累计争取投入经费3250万元,落实建设用地43.7亩,新建营房15514平方米,2010年镇安、商南、山阳三个消防中队在全省率先投勤。2011年丹凤、柞水县消防中队相继投勤,洛南县中队迁建工程现已开工建设,商洛特勤中队项目用地已落实到位,商州中队搬迁、商丹园区中队组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实现了县县有公安现役制消防中队的历史性跨越。2010年9月全省消防队站建设现场会在我市镇安县召开,会议推广了我市的建设经验。2011年市消防支队被省总队评为全省队站建设先进支队。与此同时,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市公安局、人社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合同制消防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了招录的程序、条件及福利待遇,全市首批104名合同制消防员招录工作已经完毕,有效解决了现有消防力量严重不足的实际问题,以现役为主、合同制为辅的现代消防救援队伍体系已基本建成。

四、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坚持将消防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化宣传教育内涵,结合季节火灾特点、规律,适时开展了冬防、春防、夏防和各类消防专项治理的宣传工作。在“119”消防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大宣传活动中,各级政府领导深入宣传现场,在媒体上发表专题讲话,各行业主管部门及部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组织上街宣传,开展防火演练,大力宣传消防知识。在夏防、冬防期间,各县区组装宣传车深入村镇、企事业单位,宣传安全用电、麦场防火常识,并在主要街道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散发材料,广泛开展群众性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据统计,两年来全市累计在各类媒体编发消防新闻稿件5700余篇,在电视台播出消防专题节目24期,开展大型消防宣传活动16(场)次,组织大规模消防安全演练及应急疏散活动43(场)次,印发消防宣传单、读物及图册25万余份,设立消防大型公益广告牌82块,编印消防安全培训教材2.5万本,发送手机短信12.6万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真正使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和角落,群众消防知识的普及率和火灾事故防范能力明显增强。

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各县区和市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认真按照《陕西省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十个标准》的要求,督促各社会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单位内部定期火灾隐患排查、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宣传教育等活动。目前,全市287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已全部达标。全面加强重点时期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现了重大节会、重大活动期间“零火灾”总体目标,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继续坚持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改制度,市县区两级政府先后对4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挂牌督办,社会火灾防范能力显著增强。扎实开展“清剿火患”战役专项整治,全市累计检查单位6877家,发现火灾隐患5431处,责令当场整改2532处,行政处罚322起,罚款358.96万元,关停155家,临时查封222家,拘留71人,有力的震慑了消防行政违法行为。在“清剿火患”战役期间,市消防支队和山阳大队受到了公安部消防局的表彰奖励,商州、镇安大队受到了省总队的表彰奖励。

两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加大对消防工作的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消防安全责任制在少数镇(办)及农村社区还未全面得到落实,基层消防安全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个别行业主管部门还存在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监管不力、联动机制不健全问题。二是一些边远山区消防力量还相对薄弱,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投入不足仍是制约消防事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四是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建设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个人防护及灭火救援装备器料尚未全部达标。

上述问题,虽然表现在个别县区和部门,但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全市消防工作的健康发展。对此,各县区和市直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与市政府签订的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有效统筹消防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紧扣薄弱环节,加大隐患整治,不断提高社会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为建设绿色现代、开放和谐、文明宜居的幸福商洛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