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11208-071907-363 文  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12-04-05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丹园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步伐,提高我市政务信息化整体水平,实现省、市、县三级电子政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根据《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市级信息化综合服务中心及县(区)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通知》(陕信化办发〔2011〕26号)、《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升级和业务网络迁移工作的通知》(陕信化办发〔2012〕5号)精神,现就加快我市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

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是国家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国、省、市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及各纵向业务信息系统在县级政府的重要分节点和汇接点。做好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是我市“十二五”期间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数字商洛、实现政府工作全面提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省、市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已实现互联互通,公文传输、公共服务等一大批应用系统开通运行。省市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迫切要求加快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步伐,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作为县级电子政务建设的核心,为县级及以下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提供基础网络和服务,为县本级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信息系统及各部门业务系统提供基础的应用支撑,是政府公文电子化处理、公文传输系统、应急指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信息直报系统、区域卫生信息化系统等纵向应用系统的载体和平台。各县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提高县区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应用水平。

二、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我市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应用服务,通过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实现省、市、县纵向业务网上办理,全面提高县级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由机房环境、通信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安全设备等硬件设备及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等构成。

我市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以需求为导向,坚持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应用水平。

2、坚持“小内网、大外网”的原则,县级及向下延伸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应利用互联网传输。

3、坚持应用主导,分步实施,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依托电子政务统一平台,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化应用,务实推进县级电子政务建设。

4、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在注重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县级及县以下要积极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县级电子政务应用和服务。

三、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目标和任务

1、全面完成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任务。参与实施区域卫生信息化项目试点工作的县区(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和镇安县),必须在2012年5月前完成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或升级改造任务;创建2011年省级电子政务示范县的山阳县、商南县必须在5月底完成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任务;丹凤县、柞水县必须在2012年9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已完成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任务的镇安县、洛南县,要按照《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新增2011年县级电子政务业务应用系统建设项目的通知》精神,对现有电子政务平台进行调整、升级和改造,满足相关部门业务应用系统部署需要。在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中,各县区必须严格按照《陕西省县级电子政务建设要求与技术规范》、《陕西省县级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方案》和《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新增2011年县(区)级电子政务业务应用系统建设项目的通知》进行建设,建设方案必须报市政务信息办审批后方可建设。各县区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省、市各项业务系统按期实施部署。

2、依托平台做好县级政务公开应用系统部署工作。按照《工信部、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关于依托县级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内容和《依托县级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要求,配合有关部门依托县级电子政务平台,全力做好做好政务公开系统应用部署、平台构建和应用服务工作,特别是被列为省级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县的镇安县、洛南县要尽快开展此项工作,确保完成应用系统部署任务。

3、做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升级和业务网络迁移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市县纵向内网带宽由2M升级到10M,外网带宽由2M升级到200M,上联国、省并覆盖所有县区的全省统一电子政务内外网络升级改造工作,以满足省、市、县各部门业务应用需求。各县区要按照“先重点、后全面”的原则,积极配合省市做好金财、社保、政法等各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统一传输网迁移割接,保证各业务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要按照统一部署,在5月底前完成城域网的建设工作,为国家和省、市纵向业务系统部署奠定基础。按照“下管一级、分级负担”原则,市到县纵向骨干网租赁服务费由市上支付。市级城域网建设租赁费用,由市财政承担。县区城域网(横向)的租赁费用,由各县区承担。各县区城域网的网络线路,由各县区参照省上选定的网络服务合同和协议选定。

4、全力推进陕西省政务外网县级节点建设工作。按照省上统一规划,完成陕西省政务外网县区节点建设工作。各县区节点设备、IP规划、主要路由设备互联地址已由陕西省信息中心按照各市区域划分统一配置,配发各市。各县区要按照时效要求,完成设备安装与连调。4月10日前各县区设备配置到位。5月10日前,完成县级节点设备安装调试。6月,陕西省信息中心将对政务外网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各县区要紧扣时间节点,按期完成任务,确保市县节点互联贯通。

5、加强各纵向业务系统建设及应用。积极配合省、市各有关部门做好政府公文传输系统、应急指挥系统、信息直报系统、区域卫生信息化等纵向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推进基于政务云平台的卫生系统五级部署、基础教育资源共享等重点业务系统基于省、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的应用,为各应用系统的部署提供必要的电子政务内外网线路。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严密有序推进。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由各县区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各县区要采取有力措施,把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作为当前政务信息化的首要工作来抓,确保按期完成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任务。

2、多方筹措资金,拓宽资金渠道。各县区要加大资金投入,将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所需资金和运行维护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参与电子政务建设,采取市场化运作、服务外包等多种形式,或利用省市平台虚拟等方式加快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

3、加大督检力度,开展绩效评估。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区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工作的督查,定期对各县区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绩效评估,以促进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及应用快速发展。各县区于4月15日前将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报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联系人:张巍 邮箱:xxzx407@126.com

4、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各县区在县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采取相应保障措施,确保电子政务平台网络信息安全。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