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11208-072045-813 文  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12-02-13 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省级驻商有关单位:

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完善我市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生活质量,落实惠民政策,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商洛的一项重要举措。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自2009年6月在我市试点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该项保险业务已覆盖全市7县区,59个镇(办),累计投保33.82万人。但还存在县区间工作进展不均衡,一些地方宣传工作不到位,部门间协作不够顺畅以及保险覆盖面较低等问题。为切实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使此项惠民工程真正惠及广大群众,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认识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一类面向低收入人群的人身保险产品总称,具有保费低廉、保障适度、核保理赔手续简便等特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延伸和补充,在缓解农民群众因病、因灾或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对提高农村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完善我市农村多层次保障体系,促进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各县区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任务目标,夯实责任措施,全力抓好此项工作。

二、实施主体、目标任务和推广步骤

(一)实施主体

严格按照陕西省保监局批复的试点保险公司及试点区域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工作。目前,我市获批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的有四家保险机构,分别为中国人寿商洛分公司(全市)、人保寿险商洛分公司(洛南县)、大地财产保险商洛分公司(全市)和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洛南县)。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按照“服务网络健全、理赔手续简便、保险费率优惠”的原则确定实施主体。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其它保险业机构积极申请开展此项业务,以扩大保险推广范围,切实让广大农民群众受益。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参保率达到30%;2013年参保率达到60%;力争2015年全市参保率达到80%以上。

(三)推广步骤

2012年推广工作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安排阶段(2012年1月-6月)。各县区政府在2月底前完成宣传动员,健全组织机构,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各级保险公司要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做好前期各项工作,6月底前参保率要达到10%。

第二阶段:整体推进阶段(2012年7月-12月)。各保险公司要全力做好政策解释、承保及理赔服务工作,12月底前参保率要达到30%以上。

第三阶段:总结考核阶段(2012年12月末)。认真总结全年工作,对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估,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对各县区和保险公司工作进行考核评比,研究部署下年工作。

三、考核奖惩

从2012年开始,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工作由市金融办按阶段进行考核并通报结果,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较好的县区,授予“商洛市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先进单位”称号;对行动迟缓、工作开展不力的县区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统一领导和指挥,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和中国人寿商洛分公司总经理任副组长,农业、教育、扶贫、劳动、卫生、计生、保险协会、中国人寿及相关保险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国人寿商洛分公司,由中国人寿商洛分公司和其它参与此项工作的保险公司共同负责业务宣传推广等日常工作。市金融办业务科负责推广工作的日常督导监测。各县区也要及时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工作原则,维护社会稳定。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要切实坚持“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农户自愿”的原则,对不同地区要区别对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禁止违背群众意愿,搞一刀切、强行推广,确保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做好宣传服务,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做到家喻户晓,着力营造保险服务“三农”、惠及民生良好氛围。各保险公司要加强协调,主动配合,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供便捷、优质的保险服务。同时,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信息的上下沟通和联络,要确定专人负责,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市保险协会负责每月定期收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相关数据及信息,并及时上报市金融办。市金融办联系人:王威,电话2312390,传真2312368,邮箱SLjrb2312368@163.com

(四)加强调查研究,严格督查考核。各相关部门和保险机构要定期组织开展基层调研,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府决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依据。各县区政府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及时督查工作进展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〇一二年二月七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