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全市将新发展中药材三十万亩
索 引 号 szfb/2022-002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2-24 00:00
名  称 全市将新发展中药材三十万亩

文件链接: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办下发通知,安排部署2022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2022年,我市全年计划新发展中药材基地30万亩,建设500亩以上规模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0万亩,实施野生中药材基地抚育管护10万亩,培育千亩以上中药材专业村20个。计划新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组织22个,新培育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7个,中药材总产量突破90万吨,产值达到60亿元。

近年来,我市把中药材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突出规划引领、示范引导、规范管理、政策扶持,加快建设规模化药材基地、延长中药材产业链,促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思路是“建基地、抓加工、促营销、创品牌”。在药源基地建设方面,以“十大商药”为重点,突出连翘、丹参、桔梗、黄芩、天麻、五味子等优势品种,实行新建与改造相结合,人工种植与野生抚育相结合,因地制宜,通过挖掘林下潜力、探索珍稀濒危野生中药材人工和半人工种植方法、大力推广中药材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打造示范生产基地等方式,提高全市药源基地建设水平。在药材加工方面,加大中药材加工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企业开展特色商药深度研发和精深加工,支持企业不断拓宽中药材加工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在流通体系方面,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和交易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中药材商贸流通体系,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在品牌建设方面,加强源头管控,确保中药材质量,鼓励引导市内中药材加工企业开发名优产品,争创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积极做好连翘、桔梗、天麻等特色道地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注册工作,提升品牌价值,抓好中药材展馆和中药材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化宣传推介,扩大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商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我市道地药材资源优势,不断引进和优化中药材品种,加快中药材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步伐,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技术培训,定期督导检查,为助推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商洛日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