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政策解读 -> 正文
我市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
索 引 号 szfb/2022-0033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4-28 16:27
名  称 我市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就扎实做好全市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全力夺取今年粮食丰收作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各县区各部门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抓,坚定不移保面积,系统集成增单产,多措并举增地力,千方百计稳定小麦、薯类面积,下大力气扩大大豆、玉米面积,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保障粮食丰产丰收。

通知要求,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持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和统筹利用,千方百计扩大播种面积,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要狠抓小麦田间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充分发挥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分散种植户将春季田间管理措施落实落细。要促进大豆油料增产,对标省政府下达的大豆种植目标任务要求,尽快将种植任务分解到镇办,落实到村组及具体地块,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突出重点区域,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茬大豆的发展目标。

通知要求,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和增施有机肥等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和技术,不断提高耕地质量,提高综合产能和种粮效益。要提升粮食生产水平,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模式攻关,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大力引进和选用良种,确保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要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强化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等监测预警,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育进程,分作物、分灾种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推进科学抗灾。各县区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逐级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确保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