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政策解读 -> 正文
我市出台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导则
索 引 号 szfb/2023-00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2-13 17:01
名  称 我市出台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导则

近日,我市印发《商洛市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导则》,围绕打造“一都四区”目标,坚持以村容村貌特色化、人居环境整洁化、产业发展规模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为切入,提出了建设秦岭山水康养乡村、旅游乡村、宜居乡村的指导性意见。

导则由综述、分类定位、环境保护、建设内容、保障措施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编制背景、适用范围,提出了建设秦岭山水乡村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编制要素等要求;第二部分是分类定位,主要从村庄分类、经济发展两个大的方面,明确了康养乡村、旅游乡村、宜居乡村三类村庄的建设要点及经济发展方向;第三部分是环境保护,主要从山林环境、水体环境、田园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生态保护的具体要求;第四部分为建设内容,主要从基础设施、公服设施、农房建设、文化建设、综合治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资金保障、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导则顺承了全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等权威文件要求,衔接了国土空间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吸纳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立足商洛实际,突出地域特色,是全省首个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规范指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