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六省一市形成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联动机制
发布日期:2022-06-13 08:16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刘居星 屈荔鹏

6月9日至10日,草木苍翠的秦岭山间,迎来了来自青、甘、陕、豫、鄂、川、渝的一众“游客”。六省一市政协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相聚陕西,不只为参观,还为了共话秦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并在协商研讨中形成了六省一市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联动机制。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广义的秦岭包括秦岭、巴山、西倾山及岷山的一部分,全长约1600公里,覆盖青、甘、陕、豫、鄂、川、渝六省一市,辐射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兰西城市群五大城市群,是中华大地一山(秦岭)两水(长江、黄河)核心生态圈的枢纽。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事关秦岭地区省市发展,事关全国生态环境大局。然而,由于涉秦岭七省市经济发展水平、自然资源禀赋等存在差异,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发展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的问题十分突出。

去年全国两会上,马中平等10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进秦岭生态保护和环秦岭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推动秦岭生态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将构建环秦岭经济圈作为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这件提案被全国政协遴选为年度重点提案。

为办理好该提案,全国政协提案委会同承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组成调研组,赴甘肃、陕西两省开展督办调研后,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提交了调研报告,总结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其中一项重要建议,就是推动六省一市政协建立协商联动机制。

6月9日首次在陕西召开的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就是落实2021年全国政协督办相关重点提案形成的重要成果。会议决定建立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联动机制,在全国政协指导下,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从政协角度选取需要加强跨区域合作的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通过调研报告、专题报告、联名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反映会议成果,为推进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该机制的形成,对于促进国家层面开展大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化顶层设计,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共同推进秦岭水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依托本次会议建立的协商联动机制,今后六省一市政协将每年选取一个主题,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联合提出更多优质提案,为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