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把抗干旱促夏播保秋粮作为最紧迫任务
发布日期:2022-06-17 14:43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吉文艳

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6月13日18时启动商洛市Ⅲ级抗旱应急响应后,针对当前持续发展蔓延的旱情,6月15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5月份以来,我市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导致大部分地方出现中度干旱、部分坡塬地达到重度干旱,商州、山阳、镇安、柞水旱情尤为严重。

通知指出,当前严峻的旱情形势已对农作物生长、夏播和农村饮水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旱情形势,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的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周密安排部署,动员各方力量,积极采取一切抗旱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饮水需要,确保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干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通知要求,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重点后一般、先农业后工业”的原则,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用水。要组织力量深入旱区,全面排查水源现状、用水需求和人畜饮水困难情况,针对后期供水、缺水形势科学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和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因地制宜增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对易旱塬区和缺水的偏远山区要重点关注,及时组织力量采取打井找水、应急送水等办法为旱区群众解困。

要紧急行动,采取各种措施组织发动旱区群众和灌区管理单位,及时开动渠、井、库、塘、坝等一切灌溉设施,加快抗旱灌溉进度,增加灌溉面积,为夏播造墒。有相关配套设施的灌区要充分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多引多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要及时排除隐患,对输水渠道不畅、提水设施不配套的要组织力量加快维修与配套,确保设施发挥应有的作用。各县区抗旱服务组织要集中人力和设备,采取灵活高效的方式,在保障流动供水的前提下开展抗旱浇地,积极做好设备的维修及技术指导,为农业用水提供抗旱服务。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一线,加强抗旱保夏播工作的研究指导,针对不同区域、地块制定农业抗旱措施。大力推广人工造墒、带水点播等农技抗旱技术,指导群众结合降雨间隙抢墒播种,实现适期播种,一播全苗,夯实丰产基础。抗旱水源严重短缺的地区,结合种植结构调整,选用耐旱的优良品种,并积极推广应用秸秆还田、地膜覆盖等各种旱作农业技术,提高抗旱能力,努力减少农作物因旱损失。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协同合力抗灾。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配,及时组织抗旱队伍和服务组织灵活高效开展应急送水和流动灌溉服务;气象部门要把握有利天气形势,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应急、林业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因干旱发生森林火灾;电力部门要确保抗旱用电,做好抗旱电力应急保障;工信部门、商洛高新区要督促相关用水企业落实好节水措施,必要时要生产节水、确保生活用水安全;发改、财政部门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审核上报争取抗旱项目、拨付抗旱资金;商务部门要及时掌握商品市场供求形势,确保市场抗旱物资供应;商洛日报社、商洛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抗旱节水理念,及时报道抗旱先进典型,倡导全社会节水抗旱。

各县区政府及防汛指挥部要切实加强抗旱工作的检查指导,派出专项工作组深入旱区检查督促抗旱及保供水安全工作。各级党政领导、抗旱责任人要下沉抗旱工作一线,协调解决当前抗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开展行业领域的抗旱指导、检查、服务,切实掌握抗旱实际情况,确保抗旱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市防指将适时分赴县区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抗旱措施落地落实。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