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我市以“五联模式”助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22-09-30 08:3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曹文宏

“八五”普法启动实施以来,我市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关键措施、扩大示范创建、突出宣传引领为抓手,全方位发挥法治宣传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和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下联抓。市委成立了市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使普法成员单位从15个增加到50个,组建全市普法工作“一团三队”230多个2200多人,市、县、镇、村四级普法组织领导机构、专业普法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普遍建立,形成了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法治宣传网络体系。

机制联建。修订完善了新一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落实了各级各部门普法责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制度。市、县区党委政府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和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12项长效工作制度,拧紧了法治宣传责任链。

法律联普。我市实行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主体单位参与、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的普法新模式,通过落实“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督促学”等措施,提升了联合普法效果。

示范联创。我市制定了《商洛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商洛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及动态管理办法》,扎实开展“法治学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法治带头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命名活动;坚持市县联动,加大普法阵地建设,打造普法品牌,树牢法治宣传新标杆。

宣传联手。全方位加强与媒体的交流合作,出台了商洛市法治建设暨“八五”普法宣传方案,升级改版商洛市司法局政务门户网站,大力开展“网上普法”活动,加大普法策划信息和工作动态的宣传频次和数量,营造了“报网端微屏”同频共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纵横交织、全域覆盖的法治宣传态势。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