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我市全面推进健康商洛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10 09:42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见习记者 朱良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高规格推动,创新载体,着力从健康机构、机制体系、样板打造、活动开展等四个方面全面助力健康商洛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紧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任务新要求,着力以推动实施“健康城市建设”为抓手,组建全省唯一由市委书记、市长负责的健康城市建设领导机构,成立全省唯一常设性健康建设工作协调机构市健康办,全省唯一由副市长担任健康办负责人,并由健康办整合健康商洛建设、健康细胞建设、爱国卫生、健康城市建设、创国卫复审等职能职责,统筹、融合推进实施全市健康商洛行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城镇建设、卫生镇村等健康建设领域工作,理顺了健康建设工作关系,为全面推进我市健康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按照“体系完善、规范管理、科学推进”的建设思路,结合我市实际,对标短板弱项,先后完善健康商洛行动、健康细胞、爱国卫生“三项责任体系”,分类成立健康商洛17项行动、8类健康细胞、健康城市建设“三类专项行动组”,建立健康商洛建设联席会议、督查通报、目标考核“三项推进机制”,组建健康商洛专家咨询库、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专家库、健康教育宣传专家库等“三个专家库”,构建市级专项监测、县区同步监测、第三方机构联合监测的“三方监测评估体系”。工作体系的健全形成了独具我市特色的“五个三”健康商洛建设融合推进机制,促进了健康商洛建设工作科学、高效,高质量推进。

针对健康细胞建设方面存在的“是什么、怎么抓、如何干”问题,市健康办按照“建样板、树典型、再推广”的思路,对全市健康细胞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摸排,规范建立健康细胞标准化管理台账,全市遴选确定63个健康细胞样板示范单位和63户健康家庭样板户,选派120多名专家驻点指导,并邀请省级专家对全市样板打造进行专项培训及现场指导,先后分批次组织市、县区牵头单位业务员干部、样板单位负责人等深入宝鸡、铜川、西安等地市学习先进经验。市检察院、商洛中学等一批市级示范样板单位先后建成,商洛中学被推送为国家健康学校试点单位,全面培育推广典型案例63例,向省级推送典型案例6例,为全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提供了经验和遵循。

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目标,市健康办着力从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入手,先后建立健康建设及爱国卫生工作宣传机制,结合第34个爱卫月活动、庆祝爱国卫生70周年活动、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庄、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健康扶贫巩固“百日行动”,以合理膳食、慢性病防治、儿童近视防治、职业病及地方病防治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送医下乡活动及疫情防控等志愿者服务。建立“健康达人”“健康形象大使”管理制度,同时积极参与全省健康陕西行动知行大赛。通过各类有效活动的开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理念逐步融入群众生活,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稳步提升。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