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赵璟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打造“一都四区”厚植绿色本底

王青峰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1 14:56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李 敏

11月30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赵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全力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为打造“一都四区”厚植绿色本底。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王青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内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商州区委书记张国瑜出席会议,副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刘伟通报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进展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赵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就绿色发展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立足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和增进群众福祉,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赵璟强调,要认真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我市《保护规划》,持续发力抓好秦岭“五乱”和小水电整治,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要聚焦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结合自查发现和群众反映问题,加压加力加速推进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堵漏洞、补短板,确保高质量改彻底、改到位。要标本兼治推进污染防治,针对冬春季节特点和规律,下大气力治理企业、工地和机动车等大气污染,强化河湖“清四乱”和丹江等流域排污整治,抓好工业固废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垃圾分类处置,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久久为功推动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聚力打造康养旅游、清洁能源、林业碳汇等特色产业,加快矿业“五化”转型,“一库一策”治理尾矿库,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赵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严格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倒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王青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认识生态环境是商洛最大的比较优势和发展优势,牢记“国之大者”、树牢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持续深化“双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失职失责行为,抓好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查办,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要围绕生态环境、林业、水治理、土壤治理等方面策划包装项目,加强沟通对接,争取更多上级项目资金支持。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和丹凤县作了发言。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