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赵璟在全市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持之以恒保护水生态治理水环境 凝心聚力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王青峰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1 14:59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李 敏

11月30日,全市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赵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河长制为抓手扎实做好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真正让河流更畅、水域更清、堤坝更固、岸线更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王青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副总河长李波通报安排工作。市领导陈璇、张国瑜、崔孝栓、袁良善、璩泽涛出席会议。

赵璟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商洛全域位于秦岭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要深刻认识落实河长制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效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做好河长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赵璟强调,要加大水污染防治,聚焦丹江、洛河等重要水系和流域,标本兼治推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反馈和各级暗访、群众反映问题整改,持续强化企业排污监管,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加强污水处理监管运营,源头杜绝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确保主要河流监测断面和重要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要提升水生态修复质量,扎实做好水系水体治理、岸线绿化、“四乱”清理,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行动,系统提升水生态稳定性。要筑牢水灾害防御屏障,加快堤防水库除险加固,严格排查整治行洪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减灾体系建设。要突出水资源节约利用,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争取海绵城市试点,切实把节水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分级分段压实各级河长责任,以更严格措施强化督导检查、考核问责,强化爱河护河宣传教育,凝聚保护水生态的强大合力。

王青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换脑子、转作风,扎实抓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青山绿水,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既要立足当前,做好偶发性水污染防治工作,又要着眼长远,策划实施尾矿库生态治理项目,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强化城乡黑臭水体治理,持续推进雨污分流、线缆落地、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水生态修复。要加大河道违法采砂打击力度,做好河道清淤保畅、垃圾清理,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切实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会上,市河长办通报了河长制工作情况,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第一总河长进行了述职,市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作了发言。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