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警徽为什么这样美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美基层民警”樊有宏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赵有良 王江波


在他眼里,警徽最美,警服最酷,警察最神圣!

他用33年的辛勤耕耘和不懈追求,在秦岭深处让从警的梦想绽放出绚烂光彩,多年来,先后荣获“汪勇式”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今年9月被中宣部、公安部授予“最美基层民警”称号,他就是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樊有宏。

心怀警察梦想樊有宏心中一直藏着一个侦探梦,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他小时就有的梦想。高中时,翻看《福尔摩斯探案集》是樊有宏最喜欢的课余放松方式。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1987年,樊有宏如愿以偿——20岁的他顺利考入陕西省警察学校,两年后警校毕业,他毅然回到洛南家乡,成为一名光荣的刑警。

刚加入刑警队伍,由于对刑侦技术工作的热爱,他就成了一名刑事技术员。当时刑事技术员的工作大多局限于在现场勘查和拍照。但凭借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不断钻研刑事技术,从指纹比对到痕迹检验;从现场搜证到文件检验;从测谎研究到整合技术;樊有宏在刑事技术领域很快从一个“小白”变成了“技侦大牛”。

练就技侦硬功

刑事技侦是公安破案的病理室,大多处于幕后偏重技术分析。可樊有宏总是注重现场一线,不避脏累,常常为侦破案件发现关键物证。

1995年7月的一天,洛南县三要镇一所医院价值1.7万多元的药品被盗。上案人员搞了两周时间始终没有进展。局领导指派樊有宏去案发现场重新勘查。凭借着自己多次参加刑事技术培训的功底和在刑事技术上的钻研,樊有宏从案发现场窗户上提取了两枚指纹。在详细勘查案发现场并了解案件情况后,他快速地认定为内部人员作案。在办案民警的协助下,医院四十余名工作人员的指纹被收集下来。樊有宏通过肉眼比对,从四十余份指纹中,比中了医院职工贾某。

当时洛南还没有人工指纹比中的先例,为了坐实证据,专门将指纹拿到市局,让专家进行复核。

经过市局重新比对,印证了樊有宏的准确判断,贾某在家中落网,案件成功告破。这更加坚定了樊有宏从事刑事技术勘查破案的信心和决心。此后,他更加痴迷于刑事技术的学习和研究,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刑事技术水平。

2015年夏,洛南县石坡、石门、麻坪、景村等地连续发生群众家中粮食被盗案。这些案件由于发生在偏远、群众居住分散、人口少的空心村,群众发现迟、报案迟,跨度久,造成案发现场线索难以搜集。

2015年7月24日,寺耳镇一群众家中800多公斤黄豆被盗,一下损失4000多元,户主唉声叹气。樊有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展开现场搜证,经过反反复复的勘查,在门前的小道上终于发现了一枚烟头。根据勘查和走访情况,樊有宏从这枚烟头上提取的DNA和其他几起粮食盗窃案中提取的DNA认定同一,为串并案件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5年11月,石坡镇一群众家中1200多公斤小麦、7条棉被被盗。樊有宏通过多次在现场观察和模拟,一个玻璃茶几引起了樊有宏的注意,最终在茶几边缘的背面,发现3枚灰尘夹层指纹,并提取到指纹信息。随后利用指纹系统进行系统筛查和人工比对,经过3天努力,通过与300多份指纹卡逐一比对,终于锁定粮食被盗案犯罪嫌疑人贺某,为破获“10·08”系列粮食被盗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1年夏天,洛南县城关街办西寺群众反映,当地一古墓群一夜被打出了好几处盗洞。樊有宏和同事来到现场,发现盗洞直径50厘米,有五六米深。挖出的淤泥与发黑的棺板混在一起,堆在洞旁。炎热的天气,加上裸露在外的淤泥,现场周围气味刺鼻。仔细勘查地表后,樊有宏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只能进入古墓深处,才可能发现盗贼留下的蛛丝马迹。年轻同事面露难色,樊有宏用绳子绑住自己,冒着生命的危险,顺着盗洞下到缺氧的古墓深处。升出洞口时,他脸色煞白,浑身泥土,但怀里提取的证物却没有受到一点点污染和损坏。在古墓里,他通过仔细勘查,在阴暗、潮湿的古墓中提取到一只纯净水瓶。通过对水瓶进行生物样本提取,成功获取了嫌疑人的DNA。通过这一DNA信息,警方成功锁定来自河南灵宝的一名盗墓贼。洛南县公安局迅速出动警力,两天两夜抓回7名犯罪嫌疑人,将这个盗墓犯罪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铸造技侦利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侦理论能否在刑侦破案中发挥作用,就得不断经过破案实战的磨砺。除了常规的指纹、DNA、足迹等现场痕迹比对,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视频影像也成为案件侦破的重要手段。

今年8月19日,洛南县南关社区核酸采样点的防疫物资桌子、帐篷等被盗。当时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节点,社会影响极坏,造成了该片区核酸采样工作的延迟。同时又有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县城西门口人民银行对面人行道上的一辆绿色电动车被盗。接警后,城关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展开调查。经初查,判定两起案件系同一名嫌疑人所为。随后办案民警在走访调查后,锁定了嫌疑人。但是案发现场监控中,犯罪嫌疑人戴着头套,监控条件也不理想,确定视频监控中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成为案件最主要的问题。

8月20日上午,民警在嫌疑人所住的社区蹲点守候,趁嫌疑人做核酸之际,拍下嫌疑人的视频录像,并迅速交给在现场等候的樊有宏,经过反复观看比对视频,从体型、步伐、身高、体重、形态等多方面入手,樊有宏当场确定嫌疑人特征和案发现场监控中的全部一致。得到肯定回答的民警,在县城甘河桥抓获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杨某某,并在其家中查获盗窃的防疫物资及电动车。案件在24小时内得到了快速侦破。

“公安工作就是一本‘百科全书’,很多东西我还不会,犯罪分子作案手法千变万化,我必须去学习新的刑事科学技术,才能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樊有宏说。

2001年9月,樊有宏到北京参加北京神火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现代测谎方法”基础强化培训班。面对深奥抽象的心理测试知识,他克服底子薄、基础差等因素,刻苦学习,认真钻研,虚心请教,几个月的培训让他基本掌握了心理测试技术。此后,在众多案件中,樊有宏将心理测试专业知识和办案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心理测试技能。

掌握了心理测试技术的樊有宏回到县局,第一件事就是探索总结心理测试技术经验。他发动同事藏物品,并通过测谎技术寻找物品的地点。就这样一步步、一天天地总结和思考,樊有宏的心理测试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2014年8月,张坪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部3名员工刚领的1.8万多元工资不翼而飞。消息传开后,在工地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少人都想请假把工资送回家。在经过民警摸排走访后,确定了项目部3名员工有作案嫌疑,但没有直接证据,无法确定最终嫌疑人。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县局领导让樊有宏带上他的“神秘武器”参与破案。

樊有宏到现场后,手提大皮箱,经过对3名员工的初步测试后,锁定了李某有重大嫌疑。在第二轮测试中,樊有宏问完预设的15道问题后,斩钉截铁地对办案民警说:“搜他的车,钱就在车里。”当从李某车里搜查出赃款后,工友们纷纷拍手称快,对樊有宏竖起大拇指:“测谎就能破案,这警察真的不一般。”

这次测谎的成功实践,让樊有宏认识到先进技术在案件侦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了练就过硬的本领,樊有宏一有机会就参加公安系统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利用测谎技术先后协助民警破获20多起重大案件。

2021年4月,洋县华阳镇县坝村发生一起命案,郝某某被人杀死在出租房内,与郝某某同房租住的杨某某有作案嫌疑,但杨某某称郝某某是在室外摔倒受伤后由他背到床上的。在案件始终无法突破的情况下,9月初,洋县警方请樊有宏协助对杨某某进行心理测试。测试前,樊有宏对案情和现场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反复斟酌每个细节,认真研究确定了测试方案。测试后,樊有宏对测试过程和结果进行了反复回放,从杨某某对部分涉案测试题目表现出的明显反应,判断其供述的是假话,从而确定杨某某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

2021年11月,洛南县公安局永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永丰镇某村85岁妇女杜某某在该村公路上死亡,路上有多处血迹。洛南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勘查现场后,认为不属于交通事故死亡事件。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让樊有宏带领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验。赶赴现场后,他立即对每一处痕迹反复观察,对死者22日的活动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分析出结果:死者由于年龄偏大身上衣服潮湿,致使神志不清,首次倒地爬起后错误判断回家方向,才向相反方向行走,最终由于身体原因死亡。经过樊有宏的专业讲解,死者家属和当地群众心服口服,接受杜某某死亡不是刑事案件的结论。

樊有宏将自己所有的心血和情感都倾注在他热爱的刑侦工作中,凭着过硬的业务本领,依然坚守在基层刑事技术一线,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守护百姓的平安生活。

奉献不负使命

入警以来,樊有宏为了工作,经常顾不得照顾家里人。

刚开始工作时,樊有宏的父母和他一起生活,两位老人退休后因病经常住院。樊有宏因经常办案跑现场,只能短暂在医院陪父母一段时间。最令樊有宏痛心的是母亲去世那天,他还在案件现场勘查,赶回家时没能见上老人最后一面。

结婚后,樊有宏平日因为工作忙回家很少。开始妻子经常埋怨他,时间长了也理解了。1993年5月17日,妻子在医院进行剖宫产手术,樊有宏请好假陪护妻子。第二天,洛南发生一起重大杀人案,樊有宏连夜步行数十里赶到案发现场勘查,直到20多天后破案才回家,妻子只好由父母照顾。樊有宏说,他最对不起的人是妻子。

在刑事侦查系统,哪怕只是指纹识别这一项业务,也需要一个有相关教育背景的人,投入全部精力,边实践、边不断地钻研。但对于樊有宏来说,心理测试、字迹鉴定、枪弹痕迹鉴定、电脑制图、制作PPT等新知识新科技,都是他自己对着电脑摸索着学会的。

他把家当成旅馆,不管值不值班、有没有放假,都会在办公室钻研刑侦理论。在同事眼里,樊有宏办公室的灯就成了一盏长明灯,啥时间看到,它都是亮着的。

一项工作,让他干成了事业。樊有宏也成了一个对时间特别在意的人。只要和工作有冲突,对他来说,花在工作之外的时间,都可以割舍。

樊有宏初入职时,喜欢绘画书法、收藏奇石、养花弄草,现在技侦业务成为唯一的追求。

守护百姓平安

只有“心中常常牵挂”,才会“时时放心不下”。扎根基层几十年,樊有宏凭借过硬的技能、甘于奉献的品质和不变的初心使命,赢得了百姓、同事和单位的良好口碑。

“老樊这人很敬业!”洛南县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毅评价道。

不分白天黑夜,不分酷暑严寒,樊有宏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他以警情为命令,披星戴月,通宵达旦,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努力寻找犯罪现场的蛛丝马迹,力求破译“密码”还原案件真相,让“痕迹”开口说话……这样的工作,樊有宏一干就是33年。

33年间,为了固定证据,寻找物证,樊有宏爬上窗台在墙壁上寻找痕迹,下到农田在泥土中提取脚印,扛起锄头走进杂草丛翻找凶器,俯下身子在地板上采集毛发……复杂的环境、各种各样的气味,这是常人难以忍受和面对的,可对樊有宏来说却是日常。

“樊有宏脑子里仿佛装着无数的金点子,他是刑侦工作的‘解题大师’。”“许多棘手的案子,到了樊有宏那儿都会迎刃而解,他就有这种‘魔力’。”提起樊有宏,同事们无不对他赞赏有加。

面对新入职的年轻民警,樊有宏非常注重对他们的培养,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青年民警,从破案思路到法律依据,从现场搜证到痕迹鉴定。他在各个方面为青年民警答疑解惑,遇困难时给予真诚的关心和帮助,“生活上是兄长、业务工作中是师长。”共过事的民警都这样感慨。

洛南县公安局也给他筹建了以痕迹检验、法医检验鉴定、心理测试及技术管理等专业为一体的“樊有宏工作室”,这是洛南县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作为一名刑侦老兵,樊有宏告诉记者,他将带领工作室全体民警以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为切入点,全面提升侦破案件打击犯罪能力水平,通过资源整合,最大化利用现有技术设备,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刑事科学技术实现提档升级,工作室将作为刑事案件的主要勘查力量,履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选择当警察,就是选择责任和奉献。”樊有宏说。

今天的樊有宏,仍然在基层一线忠诚履职、砥砺担当。他怀着对刑侦事业的满腔热情,默默坚守岗位,悉心钻研侦破技法,潜心研究测谎、文检、痕检在实战中的运用,被称为“刑侦”利剑。33年的奉献与担当,儿时惩凶除恶的热血梦想,一直鼓舞着他在从警之路上无畏战斗、奋楫笃行。

33年来,他参与主勘各类刑事案件3300多起,利用刑事技术直接破获各类盗窃案件600多起,依靠刑事技术提供证据支撑侦办案件1500多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爱民杯”竞赛活动优秀民警、“汪勇式”民警,2017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22年5月被人力资源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2年9月被中宣部、公安部授予“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头顶美丽警徽,肩扛金色盾牌,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55岁的樊有宏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这份职业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有了我们辛勤的工作、付出和努力,才能保障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免受侵害。”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