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德耀商洛 因为有你
发布日期:2023-01-31 09:39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李丹峰 南 星

有一种坚守,让人心生敬畏;有一种奉献,令人感动不已;有一种拼搏,催人勇往直前。在商山大地,总有一股股暖流被道德的巨大力量催生着、推动着。

1月9日上午,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市行政中心四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29名道德模范、13名道德模范提名奖、18名2022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有着不一样的面孔,诉说着不一样的故事,却唱响了同一曲感人肺腑的时代强音。

精心选树道德典型

一个人感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代人,榜样的力量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薪火相传。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和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市委文明委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022年是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年。经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层层推荐,市委文明办初评,报市委分管领导同意,分别书面提请市委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进行评审,优中选优,并征得候选人同级政法、信访、卫健等部门意见,经市委文明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授予陈秋生等29名同志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苏荣军等13名同志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有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五个类型,基本涵盖了全市的各个层面。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了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评选出的这些道德模范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一诺千金、诚信做事的退役军人,有不顾危险、挺身而出的普通工人,有勤奋工作、敬业为民的干部职工,有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淳朴农民……

隆重表彰道德模范

这是一场暖人之旅,文明的光辉灿若星辰;这是一场向善之行,榜样的力量永不褪色。在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夺眶而出的眼泪,交织成最温暖的画面。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颁奖仪式分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5个篇章,每个章节通过播放短片、颁发奖杯、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道德光辉光彩照人,诚信之光光芒闪耀。40年前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陈秋生、党英存、向新平三人义无反顾走上战场,参加了老山战役,三人结下生死同盟,如果谁在战斗中牺牲,活着的就替牺牲者赡养父母。战斗中向新平不幸牺牲。1985年,陈秋生和党英存退伍,他们牢记当初的约定,回到家乡拜访向新平的父母,主动承担起“儿子”的责任,37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陈秋生、党英存、彭方军、王超……他们将道义的天平常驻于心,他们将庄严的承诺化为品行。

生死关头,英雄气概。2022年1月18日下午,郭建平途经丹江桥时,突然发现两个小孩被河水冲着往下游漂流,不断在水中挣扎,他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中,抓住一个孩子拖到岸边。此时,另一个小孩已被河水冲远,他再次折返援救,几次尝试将孩子推上河岸都没能成功,只好将孩子托出水面大声呼救,听到呼救的周围群众立即赶来,一起将他们救上了岸。

和郭建平一样,张伟东、王建锋、宋娟等人都选择在千钧一发之际用生命捍卫生命,以侠肝义胆护佑一方。

恪尽职守展风采,无私奉献不言苦。27年来,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党红妮耕耘在特教讲台,守护着残障儿童。她以培智学生“一生一案”实施策略研究为课题,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展开个性化教育研究,制定特殊儿童5种能力评估表,对学生能力进行评估和结果分析。她组织开设金丝掐画、水钻贴画、蔬菜种植、绘本阅读等课程,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更好融入社会。

忠诚勤勉,将事业做到极致,将平凡化作传奇的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还有郭淑琴、王凌云、刘爱军、熊根有、周俊波、王俊涛、杨青山、陈彦炜。

孝行无疆,演绎人间真情。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村民韩红霞,1999年弟弟韩传泰在工地被油桶砸伤腰部,经住院治疗虽保住了性命但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当年11月哥哥患胰腺癌去世,两年后父亲也因病去世。面对接踵而至的打击,韩红霞没有退缩,毅然挑起照顾残疾弟弟和年迈母亲的重担,每天一大早到县城卖菜,中午赶回家做饭,给弟弟端吃端喝,照顾得无微不至。2016年,丈夫刘盛银在煤矿发生意外,造成两根肋骨骨折,住院治疗时又发现得了尘肺病,韩红霞又悉心照顾丈夫直至其去世。20多年来,她用心用情守护着母亲、弟弟和丈夫,始终不离不弃。

百善孝为先。像韩红霞这样孝老爱亲、诠释大爱真谛的,还有王治莲、刘宏祥、吴泽英、周小莉、段艳丽……他们用孝行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扶危济弱,深怀大义。洛南曙光救援队队长张晓敏,2011年加入洛南曙光救援队,7次跨区域参加全国各类紧急救灾任务,帮助1400多名受灾群众脱离险境,累计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460多场次。

像张晓敏这样一直热心公益、服务他人的,还有崔新武、王赢、梁富斌、胡长财、焦晓惠……他们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们用一腔热忱温暖人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道德模范们感动的不仅是在场的观众,更是凝聚成了一股爱的光束,照亮了商山洛水的每一个角落。

“模范效应”日益凸显

“善良如火苗,一灯燃百炬。”世间的善,是可以传递的,一份爱心可以感动一个人,也会使被感动的人对他人施与爱心。爱心以这样的方式不断传递,整个社会就会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筑一座城。在商洛这片善与美的土地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层出不穷。特别是2013年以来,全市广泛评优树模,弘扬新风正气,累计评选产生全国及省市各级各类道德典型700多名。仅在2022年,全市涌现出139名道德典型,有1人获得“三秦楷模”荣誉称号,4人入选“中国好人”,8人入选“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9人入选“陕西好人”,5人入选“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

一个模范一盏灯,一个典型一面旗。榜样就是一个标杆,就是一面旗帜,引领和激励人们崇德向善、奋勇向前。

城市营养的滋润,孕育出一代又一代、一群又一群、一个又一个商洛好人,精神文明的力量,铸就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商洛之魂。

向上向善的力量是强大的,也是持久的。春天即将到来,文明的种子一定会在商洛每个人心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