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陈宁参加山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紧扣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 积极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03 10:09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余 婷

2月2日,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来到山阳代表团,同代表们一道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在听取部分代表的审议发言后,陈宁说,大家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提升人大履职实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法治观念、为民情怀。

陈宁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要求。

陈宁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全市重点工作、紧扣群众重大关切,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实干、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丰富监督形式,用足法定监督方式,用好选定监督方式,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质量。要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增强履职实效,以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务实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希望山阳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做实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做亮自选动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陈宁指出,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语言平实、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事例鲜活、成效显著,全景展示了为国家尽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发展护航的生动实践。

陈宁强调,要加大知识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审慎办理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案件,更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借贷、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涉及群众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数字司法建设,完善内外监督配合、数据共享体制机制,打通数据壁垒,强化数据运用,进一步简化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要加大交流协作力度,密切同人大代表、服务对象的沟通联系,提供更加精准务实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