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规划引领绘就商洛乡村建设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3-05-25 11:17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杨 鑫

近年来,我市以“村容村貌特色化、人居环境整洁化、产业发展规模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为切入点,坚持规划先行,注重模式创新,擘画出一幅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新图景,走出一条独具商洛特色的乡村建设之路。

我市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工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农村工作推进专班,形成各县区履行主体责任、市级责任单位统筹协调推进、各配合单位共同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行业资金、衔接资金、苏陕协作资金、各类帮扶资金整合力度,统筹调度使用资金,营造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聚焦建设“中国康养之都”,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以“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为抓手,制定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导则、“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充分尊重现有村落布局,既改变乡村面貌,又保护乡土风貌。注重对新型居民点打造,兼顾生活污水处理、燃气供应等生活设施的配套以及农村养老、儿童托管等公共服务的配套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搞建设。按照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规划待定类5个类型,共确定5类村1100个,其中城郊融合类村庄121个、集聚提升类村庄620个、特色保护类村庄136个、搬迁撤并类村庄66个、规划待定类村庄157个,为科学制定村庄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市启动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谋划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计划再建成康养、旅游、文化示范村100个,创建最美休闲乡村1—2个,各县区至少打造5个农村景区、5个产业景点,新增100个民宿床位,出租200套闲置农房,不断推动秦岭山水康养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建设点上突破、面上开花。全市探索创新“3456”路径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切实提升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绘就“内有里子、外有面子”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