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医保局“五个强化”确保全民参保
发布日期:2022-05-17 16:22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程思凡

近年来,我市医保局将城乡居民参加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国之大者”,通过“五个强化”,有效保障了全民参保目标的如期实现。

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市县区分管副市(县、区)长组织召开辖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明确11月底前完成任务70%,12月底前完成剩余30%任务。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及分管领导通过微信群每天查阅各镇办参保情况通报,对排名后三位镇办党政“一把手”领导进行微信提醒、电话督办,分管县区长跟踪督促,加快参保征缴进度。市乡村振兴局利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助推全民参保。市政府督查室、税务局联合督查,对全市医保征缴工作巡回督导检查,建立医保征缴周通报机制。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拉网式排查,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及潜在风险户100%参加医保。

市医保局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卫健、残联等部门紧密对接,强化资金保障。做好特殊困难人员的信息比对筛查,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做好参保对象身份识别和标识。对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全额资助320元;低保对象、脱贫不稳定且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员、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定额资助160元。优化资助困难群众参保政策,及时拨付财政补助资金,确保不因资助资金问题影响参保进度。

市医保局充分利用镇办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现有资源,强化经办服务。建立健全镇办、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联动机制,实现群众需求与政府服务无缝对接,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医保经办服务,确保集中缴费平稳有序。积极引导缴费群众通过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社保费代收系统、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缴费,形成“实体+网络+自助”全天候、高效便民服务方式。针对镇办城乡居民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居多、互联网媒体宣传受限等情况,建立镇村两级沟通协作机制,做到“人盯人+”,确保“全民参保计划”目标如期实现。

市医保局明确税务征缴责任主体,强化部门协作。全面履行居民医疗保险费征收职责,做好征收管理和服务,各级医保部门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居民医保费征缴工作。明确各类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标准,做好参保人员的权益记录;医保经办机构一周传递一次职工医保停保及新参保人员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更新及时。明确各部门职责,并组织动员其按时参保缴费,各级财政部门负责足额安排参保补助资金;民政部门负责核实核准农村低收入人员名单及动态信息;乡村振兴部门负责核实核准并及时提供返贫致贫、脱贫不稳定且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员名单及相关信息;卫健委、军人事务、残联等部门分别负责落实各自管理对象的参保资助政策落实工作。

市医保局利用报纸、广播和新媒体等平台强化宣传引导。拍摄了“积极缴纳医保,守护你我健康”等医保缴费指南专题片,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展参保政策宣传活动;通过院落会、小组会等形式,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对一些特殊户,发动干部进村入户算账对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争取群众支持理解;主动公开政策咨询电话,畅通群众咨询渠道,及时处理参保缴费及享受待遇中的诉求信访问题,做到缴费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诉求处置高效暖心,确保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9.11%,库内脱贫人口及三类监测对象100%参保,实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有效防止了规模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