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陕西交通控股集团公司蓝商分公司开展冬季除雪保通暨交通安全路警联席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1 10:46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方方 通讯员 宋明琦

11月16日,陕西交通控股集团公司蓝商分公司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在商洛西收费站开展蓝商高速2022年冬季除雪保通暨交通安全路警联席活动,确保冬季所辖道路安全畅通。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挂图演示”和“桌面推演”的方式,对所辖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分流方案进行了标注,模拟交通事故造成道路通行中断及突降大雪造成道路交通管制,路警双方如何快速应急救援、车辆如何科学分流、所辖路段温度骤降如何除冰、路警双方如何除雪保通等场景。

陕西交控蓝商分公司工作人员张海峰表示,如果积雪结冰现象不能立刻消除,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确需封闭交通时,安全保畅队应及时将情况上报除雪保畅领导小组,做好人员和机械设备调配、安全警示标志摆放、维护通行秩序等必要工作,安抚司乘情绪,尽快恢复交通。若遇到恶劣天气或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交通阻断时,应与当地政府、周边分公司及时取得联系,寻求协助,对车辆进行远端分流,并通过可变情报板、收费站发布相关路况信息,提醒司乘人员做好绕行准备。

“桌面推演”时,工作人员自制桌面车道和模型车,模拟除雪保通过程,以降低所辖路段冰雪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保障道路的安全通行。情景模拟过程中,路警双方就现场处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模拟展示和探讨,确定了初步解决方案。通过现场动手模拟练习,切实增强路警协作配合能力,为冬季除雪保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期间,还确定了深化路警联勤联动方案,并成立“路警联勤指挥室”,指挥室的成立标志着路警联勤联动机制将继续做细做实,达到处理事故协同一致、反应迅速,以此提高应急救援工作效率。

“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加强了对超速行驶、货车喷淋、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客车及危化品车辆不按规定时间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和管控力度,保障社会车辆的通行安全,并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以雪为令,及时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陕西交控蓝商分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将加强路域环境治理和道路安全普法宣传,严厉打击处理涉路违法行为,消除道路通行安全隐患,全力营造和谐交通环境。”

据了解,蓝商高速公路穿越秦岭山脉,桥隧占比大、且坡大弯急,道路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为了让广大群众出行有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近年来,陕西交控蓝商分公司结合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制定了多个方案和措施,公司利用电子情报板开展冰雪道路行车交通安全宣传,提醒司乘控制车速,安全行车;在事故多发路段增设警示标志,强化安全警示作用,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疏导保畅工作解除时,保畅应急人员提醒司机减速慢行,保持车距;群众有需要时,用路政车辆开道、压速,引导滞留车辆匀速行驶。养护部门还会定期对事故易发路段进行清理、洗刷,保持路面清洁,及时排除安全隐患。10月18日,陕西交控蓝商分公司结合路段实际情况及历年工作经验制修订完成《蓝商分公司2022年度冬季除雪保畅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成立除雪保畅领导小组和安全保畅、应急抢险、后勤保障、应急车辆、宣传报道小分队及4个工作组,全力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为司乘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建立了快速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和联勤联动机制,还为平安蓝商营造出“一条路、一家人、一件事、一条心”的良好氛围。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