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打造工业发展新高地 走出时代经济新步伐 ——2022年商洛高新区发展回眸
发布日期:2023-02-02 10:15 浏览次数:

砥砺奋进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佳绩。2022年以来,商洛高新区紧紧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总目标,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培育链主企业为抓手,以抓好项目为支撑,以党建引领为保障,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3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工业总产值178.4亿元,同比增长10.7%;纳规入统新入库项目13个,新增固定资产总投资25.7亿元,在库项目达到42个;科技方面大力创新,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收入比重完成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完成2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完成5%;科技型中小企业净增8家。

国创工作梯次升级。2019年10月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考察调研,2021年初被列入第二批拟上报国务院名单,2022年根据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的要求,结合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进展,商洛高新区就《商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商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进行了修编和完善,即将进入征求部委意见环节。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引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在高新区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引进科技人才1500余人,建成省级研发平台9个、市级研发平台30个、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家,实施重点科技项目48个,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4项,拥有专利75个,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招商引资实现突破。围绕产业链招项目,认真梳理三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上的空缺和短板,有目的、有方向、有重点地招引项目。围绕老企业招项目,充分发挥高新区现有企业资源,灵活运用乡情、亲情、友情招商,举办了“乡党回乡暨重点招商企业座谈会”,邀请20余家相关企业来高新区考察。多次拜访比亚迪、天士力等老企业总部,持续服务扶持老企扩能。围绕产业转移招项目,前往南京、广东、珠海等发达地区,联系对接产业转移类项目。引进比亚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国蜂蜜水大健康产业园、钒储能电池、海关保税仓等投资大、收益高、税收好的新项目快速落地见效。经过专项活动及高频次的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的开展,2022年共签约项目21个,其中新材料类项目4个,新能源类项目4个,现代服务类项目7个,大健康类项目6个,总投资额97.06亿元,实现招商到位资金21.1亿元。引进10亿元以上企业3家,总部经济1家。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专班专责建项目,成立由县级领导为班长的项目建设专班6个,促进比亚迪汽车产业园、海恩电池产业园、陆港商山物流园二期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政企合作建项目,针对企业资金缺乏、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与国有企业紧密合作,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由交投公司代建,两个多月建成了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由高投公司代建,四个月建成了高新区标准化厂房等项目。群策群力建项目,发挥各方作用,为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提供便利,积极解决项目存在的水电入企难、用工难、手续办理慢、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116.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44亿元,完成投资30.19亿元。比亚迪单晶硅、汽车线束工厂建成投产,海恩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三期氟磷酸钒锂正极材料车间主体完工,秦岭云大数据中心、标准化厂房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优化发展环境,营造重商兴企氛围。托管的村(社区)平稳移交,完成了11个村(社区)、5所小学管理职能、编制人员划转等工作移交,抓主责主业的精力更加充沛。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政务服务人员能力素质;积极推行“上门服务”,主动走进企业提供事项办理指南并现场审查申报资料;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早餐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方面困难问题。积极申报项目资金,今年共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7个,陕南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0个,产业结构引导资金1个,亚洲银行贷款项目1个。打造优质发展环境,制定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二十一条措施,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做好减税降费、规范市场秩序等重点工作,解决比亚迪等6户企业用工难、商山物流等7家企业融资难、海恩等4家企业用电用能难问题,容缺办理16项4家企业手续;为27家企业减免房租、办理各类退税、申报专项资金近4亿元。

城市颜值大幅提升。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产业新城、城市新区”。实施了商洛海关、高新公园、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高新大道“白改黑”和交通环岛、南秦桥“两拆一提升”、高新大桥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精心组织实施的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项目高规格设计、高标准施工、高速度推进,两个多月基本建成,成为中心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风建设卓有成效。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五大领域专项治理”“五个到一线”活动,坚决换脑子、改作风,奋力争一流、夺红旗。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扎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承诺”、整治慵懒散慢虚“八个必须下”等硬规定,深入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政府系统过紧日子二十条措施和提效能十条措施。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创业气氛日益浓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逐一落实包抓整改责任,逐一限期销号化解。强化巡逻防控,加强社会面安全管理,深化治安保卫“十个一”工作法,作为亮点在全市推广;全面加强平安建设工作,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示范区。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强化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全区未出现大的安全事故和灾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