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柞水培育特色劳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2-08-04 09:50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刘 媛 通讯员 谈维江

近年来,柞水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木耳产业。“柞水耳农”是依托柞水木耳产业,专门为不愿离乡、不能离乡、返乡创业人员量身定做的劳务品牌,是继“柞水汽配工”“柞水红岩架子工”之后又一劳务品牌,是县上专门培育从事菌包生产、木耳种植、木耳加工、木耳产品销售等方面的职业农民。

县上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县人社部门与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各镇办齐心协力,大力开展“耳农”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菌包制作与保存、地栽木耳种植技术、大棚吊袋木耳管理、木耳深加工、木耳产业电商业务等。5年来,累计培训7.5万人次。“耳农”的技能素质得到了提升,木耳产量、产品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

以产业带就业,柞水县持续加大木耳产业的投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随着木耳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木耳深加工产业也在蓬勃发展,近几年,当地企业陆续开发了木耳汤、木耳超微粉、木耳挂面、木耳菌草茶等附加值更高的木耳衍生品,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面。

位于县城附近的陕西三八妇乐特医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木耳衍生品的生物医药类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木耳汤、木耳粉、木耳复合肽饮等木耳发酵食品。提起浑身都是宝的小木耳,总经理刘海龙如数家珍:“我们企业每年收购木耳20多吨,直接带动2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

位于下梁镇西川村的柞水野森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青向记者介绍:“从2020年到现在,企业的年销售规模从100万袋增长到了150万袋以上,带动了周边75户农户就业。”

曾经的贫困户陈休林,现在成了野森林公司的一名后勤员工,老伴儿也在村里的木耳加工企业工作。2017年,随着全县大规模开展木耳种植,老两口很快在村里的企业找到工作,工作强度不大,每年能收入5万多元,“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过上好日子,不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少!”谈起去年花费30多万元盖起的新楼房,陈休林脸上笑开了花。

46岁的陈庆海谈起与总书记那次珍贵的会面:“听到我们通过木耳种植实现了脱贫,总书记很高兴。这也坚定了我继续从事木耳产业的信心。这两年,我的木耳种植规模从2万袋增加到了5万袋,每年收入六七万元,以前总是盼着好日子,现在真过上好日子了!”如今的陈庆海除了种植木耳,还开办了自己的农产品营销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木耳。

目前,全县已建成金米、肖台、西川等65个“百万袋”木耳专业村,80个木耳生产基地,万袋以上木耳种植户3900多户,年产值达3亿元。随着木耳产业的发展壮大,柞水县将进一步扩大“柞水耳农”劳务品牌成果,在提高技能上下功夫、在优质岗位上做文章,在就业服务上见实效,为实现柞水“三高三区”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