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柞水:营盘镇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8 09:05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党显委

近年来,柞水县营盘镇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着力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培育文明乡风,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营盘镇以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为目标,聚焦“六清”、实施“六治”、实现“六无”目标,划出垃圾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等11项重点任务。累计投入各类保障资金256万元,治理农户房前屋后“五堆、五废”317处,清理存量垃圾68吨,拆除、整修残垣断壁117处,拆除废旧猪圈、厕所和各类搭建棚95处,新栽绿植1300株,新建农村卫生厕所144座,建设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2个。

村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动员村民扎实开展“两拆一提升”行动,按照“镇村一体、全域推进”的思路,下茬打好“清、拆、整、改、建”组合拳,集中力量开展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拆除整治、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拆除整治、管理水平提升三大专项行动。累计排查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处,实施罚款处理2处,拆除各类违法违规广告牌23块,清理多余家具39处,彻底改善了城乡“脏乱差”的面貌。

营盘镇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利用当地民俗文化、环境特色,编制了乡村振兴示范镇(村)规划,规划“一轴两翼”项目建设总体布局,即以211国道为轴线,布局安沟百亿级项目集群和牛背梁度假区百亿级项目集群,打造商洛康养之都的核心区,发挥“秦岭闺秀·天然氧吧”旅游品牌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吸引外来游客,带动村民增收,带动镇域经济发展。

镇上通过组织开展“我给婆婆点个赞·我给儿媳说声好”好公婆、好儿媳评选,“人人争当广播员”等新时代特色文明实践活动,评选各类模范典型52名,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涌现出了“中国好人”邹凤英以及“陕西好人”苏显恩、王贤凤等先进个人。在各种先进模范典型的引领下,全镇先后集中打造了“家风家训馆”、乡风文明一条街、孝义好人馆等文化教育阵地,营造出了崇德向善、文明礼貌、尊老敬贤、勤俭节约的人文环境。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