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商南“添策加力”巩固成果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2 10:28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李治军

7月30日,走进商南县城关街办东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见里面设有爱心超市、托辅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10多个功能室,不远处还建有东兴幼儿园、东兴小学、标准化卫生室、便民充电站、灯光球场等。

据了解,依托齐备的设施和机构,这个有23栋楼居住着2166户11350人的商南县最大搬迁社区便民服务实现了零距离全覆盖。

这是商南县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推动资源向社区聚集、服务向楼栋延伸、管理向治理转变的缩影。

2021年以来,商南县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统筹施策、持续加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增强城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守底线 持续开展帮扶

脱贫“摘帽”后,商南县统筹县内镇办部门、中央定点帮扶、溧商协作、省“两联一包”等各方力量,紧扣动态监测、产业帮扶、稳岗就业等重点,对81个“五类村”和42个非重点村持续开展帮扶,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动态监测上,商南县实行“人盯人+”防返贫监测机制,构建县、镇、村三级防返贫风险摸排网络,聚焦群众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突发自然灾害及事故等,每周开展一次排查监测,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因户施策,及时消除风险,实现动态清零。

同步,采取落实补贴政策、开展技能培训、创办社区工厂等措施稳岗就业。2021年,该县脱贫劳动力就业25727人,公益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3932人。

易地搬迁群众生活怎么样?如何做好后续扶持?据了解,商南县在16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建成22家就业扶贫基地或社区工厂,发展规模产业基地14个,设立就业服务站(点)16个,搬迁脱贫劳动力就业6908人。安置点党组织和物业服务实现全覆盖,水、电、路、信、垃圾、污水设施全部到位,就业、入学等均能满足搬迁群众需求,群众融入度进一步增强。

抓发展 建设治理兼顾

“以前这条路晴天全是灰,雨天就是泥。现在好了,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出行方便了!”商南县过风楼镇县河口村丰家岭组群众丰选祥对如今的交通很满意。

此前,这条长1100米的通组路是砂石路面,由于没有政策支持,一直没有硬化,成了群众的烦心事。

2021年,镇村干部积极与县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年底完成了路基平整,今年4月初完成了硬化。

在脱贫的基础上,商南县全面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条件。整合资金支持农村交通项目建设,新建村组道路83公里,修复农村水毁道路800公里,全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建成镇村物流服务站点77个、电商站点75个,开设5条物流线路分线配送,县、镇、村三级物流实现常态化配送;加快乡村信息化建设,建成5G基站173个、4G基站888个,网络深度覆盖率达95%以上;完成了108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的光纤宽带网络通达项目,宽带网络接入能力达6.5万线。

促振兴 抓点示范带动

一边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发展基础,一边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该县完成了《商南县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年)》、108个行政村村庄布局、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定富水镇为乡村振兴示范镇,捉马沟、油房岭等10个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示范镇、示范村为“排头兵”,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在全县铺开。

产业振兴上,商南县按照“规模化、全链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思路,大力发展茶、菌、果、畜、药等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21年,新建无性系茶园5000亩、猕猴桃示范园1000亩,种植袋料香菇1亿袋、木耳600万袋,生猪存栏19.5万头、禽类存栏850万只。

生态振兴上,该县将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统筹护林员、巡河员、保洁员等力量保护环境;深入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投资655万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万吨、村内水塘1846口、沟渠1.5万公里,农村面貌靓丽成景。

可以看到,去年以来,商南县脱贫成果得以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一批镇村成效凸显、收获了荣誉,清油河镇后湾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赵川镇店坊河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试马镇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