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守好“北大门” 筑牢“防控墙”
发布日期:2022-09-05 15:12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王江波

在疫情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蓝色制服,面对疫情,第一时间请战,他们是最美“守门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壮举,却默默无闻地执着坚守,他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只有认真勤勉的值守,他们投身于防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他们就是商州区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

“您好,请扫健康码,并出示行程卡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同乘的人员也请配合出示。”9月4日,在沪陕高速商洛北收费站,王斌正引导来往车辆执行各项防疫要求,认真对驾乘人员开展“一扫两查一问”信息查验工作。王斌是商州区城市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3月份以来,就一直坚守在高速卡口。

“今天早上8时,商州区解除静态管理后,车流量明显增多,虽然城区正在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严防输入的思想依然不能松懈,我们要更加严格地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王斌说,凡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和省市外来商的车辆和人员,执勤人员都会逐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要求他们做好信息登记,社区报备引导他们在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并提示他们要严格落实后续隔离措施。

当天中午时分,商洛北高速出口车流量达到一个小高峰,为了加快车辆通行速度,区城管局的执勤人员全员出动。“卡口车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我们每天要保障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应急救援车辆以及社会车辆的通行,难度大、责任重,决不能掉以轻心。”区城管局环卫处固体废物管理科李丹说。

“登记扫码的过程中,部分司机可能会有点抱怨,觉得太繁琐了,但没办法,我们松懈了就会给病毒可乘之机。虽然辛苦,但能守住防疫第一关卡,我觉得这个坚守有意义,也就不觉得累了。”李丹边引导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边告诉记者,对于遇到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情况,他们会耐心地向司乘人员宣传、解释相关防疫政策。对于不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耐心劝返。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唯一的休息时间就是一日三餐。除此之外,眼里只有前方来车。“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健康码。”这句话说了千万遍,仍不厌其烦,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服,没有一个人说累,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脸庞,没有一个人退让。

“您好,阿姨,需要什么帮助吗?”2022年8月17日14时许,在商洛北高速出口,一位阿姨从出租车上下来,满眼无助地站在执勤点。

当天,正在统计车辆信息的李丹见到这位阿姨在高速卡口,连忙走到她面前咨询其来高速卡口的原因,才知道她每个月都要定时来商洛市中心医院化疗,当天就是她化疗的日子。李丹了解到情况后,立刻拨打便民服务热线,咨询便民应急车辆情况。在沟通过程中,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搀扶她坐下来休息。

“好的,明白了!我马上联系120。”15时05分,得到回复后,李丹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了情况。

15时17分,闪耀着警示灯的急救车停在阿姨的面前,看着医护人员向自己走来,她连声向大家表示感谢:“真的太感谢你了,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换作谁都会这么做的!”李丹边说边搀扶着阿姨站起来。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终于顺利住院,大家这才放下了心。

微风习习,送走阿姨后,区城管局的执勤人员又继续投入到高速卡口的车辆核查工作中。

严防死守下,也有温情和担当。从外地返乡无法回家、车辆在卡点抛锚、老人在高速路上迷失方向……在商洛北高速出入口,每天都会有很多暖心的故事在发生。区城管局的执勤人员在为密织疫情防控网贡献力量的同时,也用心、用情温暖社会,不断用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守一道卡,护一座城。为了人民的健康,这些“守门人”夜以继日,步履不停,以卡口为家,与车辆为伴,日夜坚守在交通卡口一线。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牢牢构筑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用温暖而坚定的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