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柞水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
发布日期:2022-09-26 09:24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梅林海

今年以来,柞水县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第一民生工程,从组织、工作、权益3个方面统筹发力,不断强化改革工作基础保障。

柞水县首先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宅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纳入县执行力办公室常态化督办事项,建立了“县委书记领衔督办、县委常委联镇包抓,工作专班系统推进”工作机制,落实“周汇总、月通报”制度,保障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强化工作保障,按照“多规合一”要求,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朱家湾、车家河、金米、老庵寺等14个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挤出专项经费120万元用于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同时,坚持“硬抽人、抽硬人”,抽调2名科级领导、6名干部充实到县宅改办集中办公,保证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柞水县还强化权益保障,在共享国土三调、权籍一体数据的基础上,对全县8镇1办规划区外的75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宅基地信息调查摸排,共排查宅基地40647宗、面积12194亩,对符合条件的宅基地和房屋进行确权颁证。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柞水县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指引》,明确农村宅基地如何补偿、资格权去向等问题,保障了群众权益,消除了群众顾虑,奠定了改革工作群众基础。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