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商南多形式开展“敬老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2 15:38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代绪刚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营造孝老爱老社会氛围,商南县广泛开展以“反诈防骗,敬老助老”为主题的尊老敬老孝老活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商南县各镇办各部门利用主题宣讲、集中宣传、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敬老月”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积极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服务及志愿者活动,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相关部门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防骗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认真做好高龄补贴发放工作,确保补贴精准按时发放到老年人手中。“敬老月”期间,各镇办各部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突出对贫困老人的慰问与帮扶,重点关注高龄、留守、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等,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开展“讲敬老故事、做孝顺儿女”“重阳家庭日”活动,增强孝老爱亲责任,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

为深入开展“智慧助老”三年专项行动,县上通过组织开展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之间“传帮带”、家庭成员帮助以及线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利用新媒体平台及各类短视频平台通过发起话题讨论、开设线上教程、征集优秀视频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智慧助老”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强大合力。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织基层医疗机构深入辖区所有养老机构开展老年病、常见病等健康知识讲座,积极主动宣传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以及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将服务项目落实落细,确保所有老年人享受公共卫生服务。

县上依托老年人社会组织,在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假日,集中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老年文化体育健身娱乐活动。组织各类文化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文化下乡等为老惠老公益活动。结合“庆祝国庆”“喜迎二十大”,通过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文化艺术活动形式,展示广大老年人老骥伏枥、老而弥坚的新时代风采,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组织“敬老月”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宣扬中华优秀敬老传统文化。持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乡村”活动,鼓励创作播出敬老孝亲题材的公益广告、微电影、短视频等作品,营造重视老人、关爱老人、善待老人的良好舆论氛围。鼓励基层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敬老好儿女”“好公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浓厚社会氛围。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