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商南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发布日期:2022-11-28 08:57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代绪刚

今年以来,商南县围绕“茶菌果畜药游渔”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富民产业发展。

商南县按照“规模、品质、品牌”三提升,“旅游、康养、深加工”三延伸的思路,大力支持有条件的示范村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按照“规模养殖、果畜结合、绿色生态、龙头带动、循环发展”的思路,稳步扩大生猪、蛋鸡等畜牧养殖规模。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支持丰联、鑫沃鑫等龙头企业,发展畜产品加工,推动畜牧区域平衡、协调发展,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按照“扩面积、调结构、提质量”的思路,以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根据不同区域打造蔬菜、瓜果、菌类等种植基地,区域化推进设施农业发展。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要求,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进新优品种,不断增加蔬菜等特色种植效益。鼓励经营主体承包荒山和荒坡发展特色林果,对现有经济林做好管护抚育,培养一批经销经纪人,扶持引进一批加工企业,提升产业化水平,延伸产业链条,通过特色林果业的发展逐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有条件的县级示范村林产品加工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家以上,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户3户以上。以“生态健康养殖、尾水治理推广、养殖用药减量、种业质量提升”四大行动为抓手,以秦岭冷泉鱼养殖为主导,全力推进特色养殖、智能养殖和水产品冷藏保鲜等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水产养殖发展,打造集捕捞、垂钓、餐饮和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同时,县上按照“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以文铸魂”的思路,完善配套设施,着力发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和乡村的多重价值,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途径,多元化推动农文旅融合。有条件的示范村要建成1个以上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示范村达到果园成片、养殖成区、特色成名、农文旅融合的循环产业格局,为全县产业发展提供样板和经验。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