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丹凤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8 08:58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刘 青

今年以来,丹凤县扎实开展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自查整顿工作,按照“一村一方案”工作要求,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高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突出实效,打造有颜值、有实力、有风尚的美丽乡村。

打造有颜值的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南沟村党支部围绕“六清六治六无”目标,成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集公益岗位人员对辖区河道、村域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新修建口袋公园2个、公路休闲区7处。黑沟村通过实施“一拆两清三改四提升”行动,对老旧房屋、废弃厕所等进行全面排查,拆旧排危,改善环境;对小广告、废旧横幅、乱堆乱放土堆石堆及河道进行清理,对废弃的旧厕所、废圈舍和民居进行改造,利用拆、清后的空闲地修建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还原了自然质朴的山水田园风光。

打造有实力的产业兴旺美丽乡村。南沟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定喜注册惠南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发展合作经营,打造以天麻产品初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集体经济产业,带动全村30余户村民参与合作社,年加工天麻200余吨,产值320余万元。同时,合理利用坡地、林地种植科管核桃1000余亩、山茱萸2300余株,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西楼村党支部因地制宜,以天麻产业为抓手,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463户村民种植天麻515亩,年产量达2000余吨,以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

打造有风尚的乡风文明美丽乡村。中厂村党支部通过与群众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引导农户落实“四净一规范”要求,督促群众自觉保持房前屋后整洁。南沟村制定村规民约,打造乡风文明文化墙,用乐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西楼村稳步推进问题厕所整改工作,新修冲水式卫生厕所19个,采取上门入户宣传、电话沟通和召开村民会、院落会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群众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文明如厕等健康意识。石门塬村通过颁发“流动红旗”、设立“红黑榜”、开展“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激发了村民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形成了“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家家争优”的浓厚氛围。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