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数字乡村建设赋能棣花镇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2-12-13 10:49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王晓鹏

今年以来,丹凤县棣花镇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农业农村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进乡村数字治理、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农业产业发展,探索形成一条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棣花镇将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相关的有效数据的集聚整合应用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以解决农业农村领域的关键难题为抓手,构建以破解农民现实问题为导向的应用场景。棣花镇许家塬村的数字乡村治理体系主要分为乡村治理和智慧产业两个板块,具体可细分为平安乡村、智慧云播、智慧党建、数字化疫情防控、网格管理、产业地图、防灾减灾等多个模块。基于乡村疫情防控能力不足、专业化不强的特点,许家塬村着力构建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通过建设乡村疫情防控数字云平台,打造外来人员返乡报备信息数据库,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管理一体化的疫情防控体系,提高基层疫情防控水平。

此外,棣花镇积极打造乡镇数字产业地图,通过对各种数据的分类统计,各种指标的趋势分析,重要地点的视频监控,集成乡村产业全量遥感影像地图,进行多图层叠加开发,并对乡村产业相关的衍生经济进行标注,最终形成一个产业概况的数据底图,可视化展示乡村产业发展的相关数据结果,为政府对乡村产业经济的发展决策分析提供辅助。

棣花镇还以数字化助推平安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通过合理布置摄像头和物联网等相关监测设备、导入基础数据和相关专业接口数据汇聚数据资源,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在防灾减灾方面,通过气象检测设备进行气候信息检测,通过RTK厘米级定位传感器对滑坡体进行有效监测,通过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助力乡村防洪防汛,对气候异常、汛期洪涝、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进行有效监测预警;在平安乡村建设方面,全村加装124个摄像头,其中对重要卡口加装AI人脸识别监控,实现对全村人居领域的实时监控全覆盖,遏制不法分子偷盗、犯罪行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