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增春色
发布日期:2023-01-29 09:50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张希锋

商州区义工联合会开展“文明义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活动

北宽坪镇为群众上门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包”


麻街镇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村庄清洁春节行动。

商州区文联书法家为三岔河社区移民搬迁小区群众义写春联

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联合公益组织开展“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关爱乡村儿童暖冬行动。图为为黑龙口初中学生捐赠校服和鞋袜。

凝聚奋进力量,喜庆新春佳节。连日来,商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城乡居民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

宣传党的二十大 惠民政策进万家

1月11日,大荆镇石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各类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艺工作者等深入村、组、居民小区,采取“院落会”的形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农”相关政策等进行宣讲。同时,还利用春节群众返乡之际,邀请创业能人、致富带头人、优秀乡贤等开展返乡人员“话发展”座谈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1月17日下午,商州区义工联合会深入北宽坪镇小宽坪村,王丹军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40多人认真聆听了宣讲。

商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全区组建18支镇级文明实践宣讲队、286支村级文明实践宣讲分队,以“群众会”“院落会”“党员会”的组织方式,深入镇(街道)、村组、田间地头等,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文艺宣讲、“文化惠民”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1040场次,有效扩大了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防疫不松懈 传递邻里情

1月5日,闫村镇、北宽坪镇、夜村镇等镇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送药志愿服务小分队,将“健康爱心包”等物资进行分装,上门入户送到分散特困户、A类低保户、重点监测户、特殊困难户等特殊群众家中,以解群众用药“燃眉之急”。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切实保障辖区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众生命安全。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后,商州区认真落实“保健康、防重症”各项措施,统一采购包含退烧、抗病毒、止咳等四类药品及消毒酒精、体温计等防疫用品“健康爱心包”1万份,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向困难群众、高龄老人、患病人员等六类特殊重点人群上门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包”行动,全力守护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

1月初,商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发起“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倡议,要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起倡议,倡导以社区(村)组、居民小区为单位,通过微信群发起“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应急倡议,开展多种形式的爱邻互助志愿服务行动。鼓励以无接触的方式将余药、体温计、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共享给邻居、同事、朋友使用,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提供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紧急送医等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时间,邻里和朋友之间接力送药,成为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寒冬送温暖 情暖群众心

春节前夕,为了让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商州区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人群送上新春关爱。

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联合公益组织开展“守护儿童托起希望”关爱乡村儿童暖冬行动,为北宽坪镇张河村、夜村镇于塬村等3个村的困难儿童发放羽绒服、棉裤等千余套,为大赵峪街道冀村20名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2400元,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商州区委党校志愿服务队为沙河子镇团结村12户困难群众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以及春联、衣物等,并共同开展村庄清洁大扫除活动,让村民过个干干净净的新年。商州区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深入陈塬街道蟒龙峪村开展“干部下一线、五查五看保安全”“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衣物、春联、年画等物资,共同参加村庄清洁行动。杨峪河镇吴庄村联系西安市爱心企业为41户困难群众送上过冬棉被。区人社局志愿服务队购置米、面、油慰问困难群众20户,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刘湾街道南秦社区党支部引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联系辖区3户商家,共同组织社区年货大集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年货,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浓浓的“年味儿”。

春联送祝福 浓墨迎新年

红红春联送温暖,墨香四溢迎新春。1月5日,商洛市(商州区)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春送福义写春联文明实践示范活动在戏曲文化广场举行,百余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共义写赠送春联6000副,送出大红“福”字2000多个。1月12日,夜村镇文明实践所联合乐园村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文化惠民活动,邀请书法家、党员及退伍军人义写春联1300多副,为群众送去节日祝福。夜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4名人大代表在安置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为群众书写赠送春联200多幅。刘湾街道南秦社区文明实践站邀请书法名家现场为群众义写春联360多幅,向社区群众带去新春的祝福。

连日来,区委文明办、区文联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内书画文艺志愿者发扬奉献精神,深入乡村、社区、企业、机关、校园,积极开展义写春联文明实践活动。各文明实践所、站纷纷组织辖区内书画人才开展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向善向美的道德风尚,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辞旧迎新的美好祝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村庄焕新颜 干净迎新春

1月12日,腰市镇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对村(社区)出入口、村民房前屋后以及车站、学校、医院、河渠周边、洛洪路沿线等进行卫生整治,全面清理“三堆六乱”、垃圾杂物、各类户外广告,创建干净整洁、文明宜居的美丽家园。大荆镇成立大荆街道集市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全面发动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群众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常态化开展清扫保洁,确保集镇环境干净卫生、保持良好。三岔河镇动员镇村干部及广大群众、保洁员、志愿者集中开展环境大整治,以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喜迎新春。

商州区全面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村庄清洁春节行动,通过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春节。

截至1月18日,全区已完成群众投工投劳6.4万多人,落实门前三包11.2万户,清理“三堆六乱”2.3万处,清理国省县乡道路0.28万公里、河道0.15万公里、厕所10.5万座、庭院11.6万户、田园14.3万亩,累计投入资金280.79万元,完成“干干净净迎新春”环境整治区级验收达标257个村,验收达标率为100%。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