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商南聚力打造“陕亮家园”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4-03-28 08:32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代绪刚 张海巅

今年,商南县将突出残疾人民生保障和服务能力建设,聚力打造“陕亮家园”新样板,着力提升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商南县推行“政府+企业+残疾人”模式,落实残疾人联席会议制度,以商南国力集团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为依托,打造集残疾人康复医疗、托养服务、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幸福家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园区党组织,积极为残疾人送政策、送文化、送服务、送关怀,提升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委组织部选派1名科级人员作为“陕亮家园”建设党建指导员,县残联选派1名副理事长和2名干部驻点抓园区党建工作。累计开展精神残疾人集中康复、托养600多人次,残疾人就业培训40多次,建成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车间2个、残疾人农疗基地1个,60多名托养、康复的残疾人在园区实现辅助性就业。联合商南县国力集团,投资6亿多元,打造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残疾人需求,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托养照护方面,将政府购买托养服务每人每期标准提高到6000元,目前在园托养精神残疾人350人。就业培训方面,依托1200平方米的残疾人技能培训校区,有针对性地开展藤编、保健按摩、烹饪等技能培训,培训残疾人70多人,实现了园区培训、园区就业的目标。辅助性就业方面,新引进食品调料加工项目,建成“爱心调味品厂”辅助性就业基地,安置托养、康复的残疾人就业。文体娱乐方面,因材施教开展各类文艺培训,精心举办残疾人文化“一台戏”等娱乐活动,不断提升在园残疾人精神风貌。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