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商南为茶产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
发布日期:2024-04-02 09:17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李行 何鹏

3月18日,市茶叶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富水镇油坊岭村双山生态茶 叶基地筛选本土表现优良单株,开展本土茶苗品种培育试验。

“茶树良种化和本土优良品种培育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趋势和核心要求,结合气候和不同茶树发芽期的生长特性,在国家选派商南科技特派团茶叶专家组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在全县主要产茶区筛选出18个各项指标优异的本土茶树品种,并在试马镇郭家垭育苗基地进行无性系扦插繁育,完成了2000株本土品种的繁育工作。”3月19日,商洛市茶叶研究所负责人朱先魁在进行茶苗生长适应性观察时向同行人介绍。

今年以来,商南县以无性系茶叶技术推广、“组团式”科技帮扶为重点,加强与中国茶叶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运用国家科技特派团帮扶力量,将传统茶产业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为商南茶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注入科技新动能。

商南县围绕“生态茶城”建设,组建专业服务队全程服务茶企茶农,加强技术指导,帮助提升管理能力以及灾害防治能力。开展茶园以草控草和土壤改良技术实验,利用套种菊花复合生态技术,有效抑制茶园杂草生长,增强土壤抗旱保水能力;结合茶苗茶树的生长情况,探索推行“茶园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施肥”模式,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田间试验,在增施不同比例有机肥基础上减施化肥,明确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茶园施肥最佳比例,

为商南县茶叶化肥减量增效提质技术提供理论依据;引用窄波LED杀虫灯、黄红双色诱虫板等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并进行为期一年的试验数据观察,建设绿色防控技术示范茶园,初步探索标准化生态低碳建园模式。

县上积极开展本土茶苗品种选优培育、资源挖掘、良种引进、穴盘育苗技术提升等科技改良工作,扎实开展茶叶种植资源的挖掘与选育。引进茶树新品种试验,利用生物化学、生理学知识,对品种适应性进行系统调研评价,拓展集成良种良法配套和标准化机械化建园等技术。同时,针对全县茶产业生产加工技术落后和茶叶推广技术人员短缺的瓶颈,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注重本土技术人员的技能培养,采取“理论培训+田间作业+现场教学”方式,开展技术指导与专题培训,共培养智慧“新茶人”600多人次;通过茶叶专家“一帮一”“一带多”等方式,为全县主要茶企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28人,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为商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