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洛南支部“1+1”脱贫更有力
发布日期:2020-01-02 10:32 浏览次数:
“住了一辈子土坯房,没想到老了,还住进了楼房,一年全家还攒了两万多元。”提起自家的变化,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村民笑得合不拢嘴,“这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郭支书合作社的帮带,把技术和资金带给我们,让集体富了,我们也脱贫了,日子越过越红火!”洛南县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打破村级行政界限和发展壁垒,横向帮扶、纵向联合,创新实施的“强村带弱村、经济组织带村组织”党支部“1+1”模式,让集体的钱袋子圆起来,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群众的笑脸露出来,形成了组织强、产业兴、百姓富的喜人局面。

“省林业集团和我们村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支部‘1+1’帮带,建立洛南县中蜂文化产业园,携手成立了洛南县首家扶贫超市,群众的农产品卖出去了,村级集体经济积累2019年达到了42万元,全村113户415人实现了稳固脱贫。”洛南县高耀镇里龙村党支部书记杨根林高兴地说。

近年来,洛南县引导23个村与14家非公企业联建,推选28名非公企业的优秀骨干到企业所在村的两委兼任职务,推荐46名村两委班子“双带”型(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干部到企业党组织兼任职务,促使农村致富能手和产业大户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发展产业。

同时,实施企业家村干部计划,把符合“六有”标准的企业家和农村经济组织负责人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引导企业输出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盘活集体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实现村企强强联合。

此外,建立“农村服务企业、企业反哺农村”的双赢长效机制,村级党组织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施工等方面的难题,企业通过技术讲座、典型示范等形式,提高村民素质,吸纳无业劳动力到企业务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全县通过实施“双建双带双提升”工程,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组织253个,聚集党员3775人,带动贫困户35077人,244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1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积累5万元以上,23个村经济积累达到20万元,9个村积累达到50万元,6个村积累达到100万元以上,昔日的“空心村”变成“桃花源”。

目前,已有32对村级党组织、29个村与20家企(社)联合共建,村村、村企融合发展取得了“1+1>2”的效应,涌现出“古城镇何村+马莲滩村党支部”“古城镇草店村+秦农果蔬专业合作社”“景村镇御史村党支部+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里龙村党支部+陕西省林业集团党委”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县形成了四大党建产业示范带,143个贫困村稳固实现脱贫退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