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柞水县2019年信访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1-02 15:05 浏览次数:

2019年,柞水县信访局坚持“围绕一个中心、打造两个品牌、做好三个信访、补齐四个短板,突出五个重点、抓好六项工作”的总体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建成“三个柞水”工作大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信访落实有力,全市责任信访现场会在柞水召开。柞水县以“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为核心,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大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全县信访工作呈现出 “五下降一上升”良好态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7月11日,全市责任信访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柞水县召开,柞水“责任信访”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关爱基金率先设立,10名信访干部受到激励。在全市率先设立信访干部关爱基金,出台了《信访干部关爱基金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预算20万元,在县信访局设立基金专户,有效树立了各级组织关怀、关心、关爱信访干部的正确导向,增强了信访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提高了信访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激发了信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19年度,有10名信访干部申请关爱基金,其中困难帮扶救助2人15000元,奖励8人4000元。

基础业务全面规范,荣获全市信访业务大比武一等奖。持续加强网上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对各镇办、重点部门分管领导和信访干部进行了3次网上信访工作专题培训。同时,轮流选派网上信访协理员到县信访大厅进行2个周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操作跟班学习,选派精干力量参加省、市举行的信访业务大比武活动,我县荣获全市信访业务大比武竞赛集体一等奖,陈炜等4名同志分别荣获省、市业务标兵称号。

“四率一占比”全部达标,“网上信访”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建立了网上信访协理员替补机制,配齐配强了网上信访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了网上投诉代理制度、每周挂牌督办通报机制、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审签制度,确保了网上信访事项“四率一占比”得到全面提升。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信访部门参评率、责任单位参评率、信访部门满意率、责任单位满意率、网投占比分别为100%、100%、91.9%、86.82%、98.38%、98.06%、75.81%,全部达到了中、省、市要求比例,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无亮黄灯现象,柞水县“网上信访”工作在全市季度考评中多次位居前列。

积案化解成效显著,得到信访群众广泛认可。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和积案件化解攻坚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专班。对于市以上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全县34个重点信访积案以及自行排查的重点矛盾纠纷,都能按照“五包”要求,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化解,真正达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今年以来,办结市以上交办信访案件4件、市级领导包抓案件4件,化解全县重点信访积案9件,解决了一批信访难题,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四无”镇办和无访村受到表彰奖励。印发了致全县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对2018年度4个“四无”镇办和36个“无访”村(居)分别奖励5万元和2000元资金,切实夯实了基层基础,规范了信访秩序,不断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上访。扎实开展控制进京赴省到市越级上访百日专项治理活动,召开了专项治理动员会和推进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印发了工作方案,对市上交办的重点人和自行排查的重点人全部落实了化解稳控责任,信访工作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赴市以上越级访得到有效控制。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五个五”载体得到一致肯定。柞水县信访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驻京接劝返工作组管理,采取“五个一”建载体、“五个无”明方向、“五结合”打基础、“五颗心”守初心、“五大员”担使命的“五个五”工作法,全力保障了驻京信访工作顺利开展,受到了市上领导的充分肯定。

信息报道及时准确,营造了良好信访工作氛围。认真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报刊、网站、柞水信访头条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柞水信访工作相关信息、典型事迹,营造了浓厚的信访工作宣传氛围。2019年,刊登信访信息70余条,其中《柞水6小时办结一起网上信访件》《深怀五颗为民心 当好信访五大员》等稿件在《民情与信访》《商洛日报》等媒体发表。

机关管理日益规范,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考勤休假制度》《作风纪律制度》等26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干部行为,机关管理逐步走向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凝聚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风貌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周长博 曹勇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