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扛稳压实责任保障粮食安全倡议书
索 引 号 szfb/2022-0097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 2022-10-14 10:20
名  称 扛稳压实责任保障粮食安全倡议书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市民朋友:

2022年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社稷民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粮价波动和国际紧张局势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保障国内粮食有效供给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商洛作为粮食销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全市粮食产量保持稳定,粮食储备规模不断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但由于我市耕地资源少,没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粮食自给率不高,保障粮食安全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升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强化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深邃内涵,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加强对粮食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商洛市全面加强粮食安全工作三十六条措施》,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工作主动权。

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各级政府要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广大农民朋友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结合实际采取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等措施,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坚决杜绝耕地撂荒现象发生,不断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持续提升粮食自给率。

全面落实科学储粮。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带头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加强粮食储藏、加工、运输等环节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不断提高全市科学储粮、智能储粮、绿色储粮、安全储粮、节粮减损的能力和水平。

维护粮食流通秩序。持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粮食流通市场监管力度,全面推行粮食执法“三联协作”工作机制和“四统一”管理模式,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严查粮食流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12325“前哨”作用,广大群众要积极举报粮食流通领域未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拖欠售粮款以及粮食交易纠纷等涉粮问题,共同维护好粮食流通秩序。

开展爱粮节粮活动。牢固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优秀传统美德,提倡科学饮食、合理膳食,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带头争做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引领者,让爱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机关等主题活动,认真总结粮食安全先进典型和负面案例,加大正向宣传推广和反面警示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粮食工作、共同保障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粮食安全、人人有责。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保障粮食安全的践行者、示范者,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商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商洛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14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