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畅游商洛 -> 资讯 -> 正文
洛南县举行2022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
发布日期:2022-04-22 20:54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雨生百谷,万物逢时。”4月20日,洛南县举行一年一度的谷雨祭祀仓颉典礼。

上午9时,伴随着震天的鼓号和悠扬的音乐,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在洛南县仓颉小镇举行。“全体肃立、击鼓鸣号、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感恩”……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身着礼服的参祭人员表情庄重、手执花篮依次走向仓颉殿前敬献花篮,深切缅怀汉字始祖仓颉的丰功伟绩。

本次祭祀典礼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控制现场人数,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据了解,自汉以来谷雨祭祀仓颉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洛南县谷雨公祭仓颉典礼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仓颉作为文字的创造者,自古被尊为“造字圣人”,洛南人民祭祀仓颉的传统可追溯至清道光年间,体现了人们对文字始祖的崇拜和感恩。时至今日,祭祀仓颉已发展成为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文化活动。

“举办谷雨祭祀仓颉活动,有助于我们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保护和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洛南县文化馆馆长赵洛营介绍说。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