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政府 -> 市长 王青峰 -> 重大活动 -> 正文
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防汛防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6 08:29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李 敏

7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防汛防疫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防汛、防疫工作会议精神,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提高站位、转变作风,突出重点、压实责任,以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快行动,扎实抓好“一保两防”等工作,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赵晓宁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李波、雷西明、张居望、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通报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工作。

会议指出,商洛全域位于秦岭腹地,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全市上下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秦岭生态保护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事关法制、规矩、公平和营商环境,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之以恒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要坚持“查事先查人、查人深查事”,对秦岭“五乱”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狠抓不放、露头就打,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进一步夯实片长、网格员、基层干部和公安机关职责,落实好群众有奖举报等制度,从严打击各类违法问题,切实守护好商洛的青山绿水。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各类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建立健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治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产业准入清单,全面开展农家乐治理整顿,加强旅游景区管理,尽快启动数字化监管体系建设,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用好“人盯人”防抢撤机制,“突出一个核心、构建双2+5模式”,逐步形成常态化、高质量防汛应对机制。要突出农村“保人”、城市“保人保车”,抓好“人盯人”防抢撤机制落实和应对极端天气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预报预警、应急指挥、从容应对、抢险救援、灾后重建“五种能力”。要坚持“两提前、五平时”,提前把人和车辆撤到避险区、提前封堵城市低洼处和地下车库,平时摸清风险部位底数、平时准备好应急物资、平时落实落细撤人撤车预案、平时做好群众自保自救教育宣传、平时抓好实战演练,真正变被动为主动、变紧张为从容、变应急为常态、变雨逼人为人等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要持续做好42类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工作,守牢守好“两站一场一口”,发动群众做好群防群治,加快方舱医院等建设,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王青峰在讲话中指出,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防汛、防疫等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树牢“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经营城市、经营商洛,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三个理念,努力实现“产业、业态、人”三个更新。要科学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积极构建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的城镇化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坚决守住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功能保障基线、环境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不断提升各种生产要素在秦岭大保护环境中的最优化配置和最大效益,努力实现人口资源规模与生态环境承载相衔接、经济社会效益与绿色生态效益相统一。要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通过建美城市、建好山水乡村、发展好绿色产业,让城市升值、老百姓受益。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确保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在绿色、集约、品牌化、市场化和产业融合、旅游融合、康养融合、“西安融合”上下功夫;要以新材料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资源性工业向现代高科技、绿色循环产业转型发展;要积极推动旅游复兴,招引总部经济,持续促进三产健康发展。要大力培育县域经济、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集体经济,持续深化“三变”改革,让农村真正成为中国康养之都和“双50”战略实施的重要承载地。要积极实施工业高质量倍增计划,加快重点招引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发展铁、镁、钨、硅、钒、水、电等七大产业,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增添动能。

王青峰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打造“一都四区”总目标和“3466”总抓手不动摇,强化大局意识,树牢“全市整体观、全县整体观”理念,持续换脑子、转作风,踏实干、亲自干,保持定力耐力,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守牢廉洁自律、营商环境和担当保护底线,上下一心、勇挑重担,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同志观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警示片。柞水县、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了发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围绕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年度任务作了发言,镇安县、洛南县、丹凤县、市自然资源局围绕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作了表态。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